孩子8个月没长乳牙正常吗,小儿出牙晚是因为缺钙吗?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1年8月17日,开发区的魏女士电话咨询:我家二宝8个多月了,现在还没有长乳牙,从百日起就一直给补钙剂,也没长一个牙。请问:正常情况孩子多大长乳牙?出牙晚是因为缺钙吗?

       在线回复: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李莉萍解答。当母亲怀孕至第6周的时候,腹中宝宝的牙齿就已经开始发育了,只不过此时乳牙还包埋在牙龈中。宝宝出生后4-6个月时,一般会萌生出乳牙,有些宝宝可能出生10个月后才会长出第一颗牙齿,这都是正常现象,家长无需太过担忧。

  李主任介绍,尽管宝宝出牙的时间有早有晚,但不应相差太远,有的孩子会有个别牙齿的萌出顺序颠倒,但最终并不影响牙齿的排列,无需处理。从6个月开始,宝宝平均每个月会长1颗乳牙,直到1岁时,大约会有8颗牙齿。一般情况,孩子会在2岁半左右,长齐20颗乳牙。宝宝乳牙的萌出遵循着这样一个生理规律:一定时间、一定顺序、左右牙齿对称发育。

  那么,孩子出牙晚是什么原因呢?李主任说,缺钙是儿童牙齿萌出过晚的最常见原因,影响牙胚的生成和钙化造成牙齿钙化不良,使钙盐在牙体和颌骨内的沉积速度变慢甚至停止。出牙晚的孩子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补钙剂。

  李主任提醒,小孩子也要注意口腔保健,未出牙的宝宝,定时用温水浸湿消毒纱布擦口腔中残余食物、牙龈,清除舌部的乳凝块。已长牙的宝宝,应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进食后及时漱口,刷牙,同时应养成睡前不吃食物,睡觉时不含奶瓶的良好习惯,以预防龋齿的发生。

  推荐: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  李莉萍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