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为何“偏爱”男同人群?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科普:2023年12月1日是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全球主题是“Let Communities Lead”,我国的宣传口号是“凝聚社会力量,合力共抗艾滋”。为了更好地营造全民广泛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做好健康科普工作,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邀请省内艾防工作专家录制艾滋病、性病、丙肝、猴痘等科普宣传视频,欢迎观看转载。

  今天的科普视频由淮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科科长时玉军给大家带来——艾滋病为何偏爱男同人群?

图片

  一、为什么说男男性行为人群是艾滋病的高危人群?

  有数据表明,艾滋病三条传播途径中,性途径是我国目前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江苏省报告的艾滋病感染者同性途径占一半以上。男男性行为人群是艾滋病的高危人群,与性取向无关,与性行为方式和健康意识有关。一方面在于性行为方式的特殊性,肛交是男男之间的主要性行为方式,而直肠粘膜比较脆弱,激烈的性举动很容易导致粘膜破裂,造成病毒的侵入与传播。另一方面,男男性行为者大多没有固定性伴,性伴更换频率高,性行为随意性大,“一夜情”行为频发,社交软件的使用让男男性行为者寻找性伴更加容易,也更容易进入男男圈子。另外,男人与男人之间表达爱意的方式更“直接”,容易产生无保护的性行为。这些均容易导致艾滋病病毒传播扩散。

  二、男男性行为人群如何有效预防艾滋病?

  艾滋病是可以被预防的,每一种性取向都应该得到尊重,但是却不能因此而带来健康影响。男男性行为人群有必要学习并掌握一些必要的防护措施,为了保护自己和他人,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洁身自好,固定自己的性伴侣,并清楚、全面地了解双方的健康状况,做到知情交友。

  其次,预防艾滋病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全程、正确使用安全套,一旦发现安全套滑脱或破裂,立即停止性行为,即使每次都正确使用了安全套,也应该定期进行HIV抗体检测。

  第三,如果发生了高危性行为,要立即寻求当地疾控中心或者正规医院的帮助,接受咨询检测或暴露后预防服务。(江苏疾控)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