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社保卡免费申领问题答疑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焦点:11月29日,我市开始正式发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第三代社保卡”)。第三代社保卡又名江苏(徐州)一卡通,是省人社厅联合各社保卡合作银行面向个人发行,主要应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集成电路(IC)卡。那么,关于这张卡在申请方面还有哪些疑惑?申领需要缴费吗?个人能否在网上申请?换卡后原卡余额怎么处理?针对市民提出的一系列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市社保卡管理办公室,具体答疑解惑。

  ●问:申领第三代社保卡需要费用吗?

  答:不需要缴纳费用,第三代社保卡为免费发行。

  ●问:在哪些地点可以申领第三代社保卡?

  答:本人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人社或合作银行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办理。满7周岁人员要上传照片,若系统提示需采集,申请人请按要求提供电子照片。具体申领网点和地址可在“徐州人社公共服务”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

  ●问:第三代社保卡正式发行后,还能申领第二代社会保障卡吗?

  答:不能,从2021年11月29日正式发行第三代社保卡后,原江苏省第二代社会保障卡停止发放,新申领或卡片遗失、损坏需要补换卡的,只能申办第三代社保卡。

  ●问:换发第三代社保卡后,电子社会保障卡要重新申领吗?

  答:已申领电子社会保障卡的持卡人,在换发第三代社保卡后,电子社会保障卡可实现无感切换,无需重新申领。

  ●问:申领第三代社保卡对电子照片有哪些要求?

  答:本人的近期彩色正面照片图像,图像背景为纯白色,不着制式服装或白色上衣,常戴眼镜的人员应配戴眼镜。照片要求人像清晰、层次丰富、神态自然,无明显畸变。数字相片为jpg文件格式的压缩图像,一般照片的文件容量在15—100K之间,图像长宽规格为:358象素(宽)×441象素(高),分辨率350dpi,24位真彩色。

  ●问:第三代社保卡因损坏问题换卡后,原卡的交通余额怎么处理?

  答:持卡人到人社或合作银行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办理换卡一个月后,需携带新卡及身份证原件到市民卡营业厅进行交通账户余额移资。

  ●问:频繁补换卡有什么后果?

  答:对恶意频繁换卡的,将计入人社信用记录并影响其经办相关人社业务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