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计委: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实行首席专家管理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7月1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网站发出通知,明确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实行首席专家管理,要求各支援省市至少有一名队员符合首席专家条件。

  去年8月,中组部、人社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选派8省市120余名“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分赴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和7个地市人民医院开展医疗援助服务。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人员表示,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实施近一年来,取得明显成效,但援藏专家队伍选派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援助西藏7个地市的同一个临床专科人员队伍间,派驻专家的职称、业务水平、科研教学能力不均衡;二是专家面对西藏的特殊性缺少经验,且身边缺乏水平相当的同道开展交流;三是各地支援单位对“组团式”援藏工作重要性认识程度不一,选拔高水平专家的动力有限。建立首席专家制度有利于援助省市树立竞争意识,还能帮助援藏专家建立交流、培训的平台。

  通知提出,首席专家实行聘任制,聘期与“组团式”援藏周期一致。首席专家应具备正高专业技术职称,在所在学科省级及以上协会任职,近3年每年疑难危重病例重大会诊不少于10次、主持省级以上课题至少1项,为硕士生或博士生导师等。

  通知明确,为每名首席专家每年配备2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付在藏期间开展业务活动、学术研究的费用,不用于个人薪酬。所需资金从各对口支援省市援藏专项资金中列支。首席专家可优先组织全藏区范围内的业务培训、优先申报国家部委科研项目。首席专家要全面负责所在科室整体规划、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医疗质量管理;负责西藏地区本学科学会建立和发展,每年组织学术会议;参与本学科疑难重症会诊查房、中青年业务骨干培养,参与受援医院医疗质量管理和临床教学,带领受援医院开展学术研究等。

  国家卫生计生委每年负责首席专家的考核,对未完成任务的首席专家进行解聘,并重新选拔。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