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价HPV疫苗正式“扩龄” !徐州市HPV疫苗接种门诊信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终于来了!

九价HPV疫苗终于正式“扩龄”了!

  早在今年8月就有新闻报道,九价HPV疫苗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适用人群从16~26岁女性扩大为9~45岁女性(徐小卫也收到了很多留言,问什么时候能正式落地实行~)

  现在,它——终于来了!

开打!!!

徐州市HPV疫苗接种门诊信息汇总

鼓楼区

图片

(点击图片放大查看)

云龙区

图片

(点击图片放大查看)

贾汪区

图片

(点击图片放大查看)

泉山区

图片

(点击图片放大查看)

铜山区

图片

(点击图片放大查看)

丰县

图片

(点击图片放大查看)

沛县

图片

(点击图片放大查看)

睢宁县

图片

(点击图片放大查看)

新沂市

图片

(点击图片放大查看)

邳州市

图片

(点击图片放大查看)

开发区

图片

(点击图片放大查看)

港务区

图片

(点击图片放大查看)

  相比较此前只有16-26岁女性才能接种,此次九价HPV疫苗扩龄,让更多人获得了接种资格,在预防宫颈癌的路上迈出了一大步。同时,大家可能也有很多疑问:

  扩龄后的九价HPV疫苗成分及接种程序有什么变化?9-45岁什么时候打疫苗效果最好?……

  首先来讲讲HPV疫苗。HPV疫苗按照疫苗所涵盖的病毒亚型种类,分为二价、四价和九价,每种疫苗所适应的年龄范围略有不同。

  二价、四价、九价 HPV 疫苗

  二价HPV疫苗适用年龄为9至45岁,涵盖HPV16型、18型;

  四价HPV疫苗适用年龄为9至45岁,涵盖HPV6型、11型、16型、18型;

  九价HPV疫苗涵盖HPV6型、11型、16型、18型、31型、33型、45型、52型、58型。适用年龄调整为9至45岁。

↓↓↓

  问:1. 9-45岁什么时候打疫苗效果最好?

  答:尽早接种。

我国女性有17-24岁和40-44岁两个HPV感染高峰,因此只要在9-45岁内接种,HPV疫苗都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曾建议,9-14岁及无性生活史的女性为首要接种对象,并且青少年容易激发更好的免疫反应。因此为了达到最佳预防效果,更重要的是尽早接种,而不是一味追求“高价”疫苗,延误最佳保护时机。

  问:2. 此次扩龄,九价HPV疫苗成分及接种程序有什么变化?

  答:没有。接种的九价疫苗都是同一款,疫苗成分都一样,跟之前没有变化。

九价疫苗的接种程序也同样未改变,依旧需要打三针,分别是在 0、2、6 个月接种。

  问:3. 已经接种过二价或者四价,可以再打九价吗?

  答:不建议补打。

目前尚无国内临床数据支持二价、四价HPV疫苗全程免疫接种程序结束后可以接种九价HPV疫苗。不推荐大家重复接种,只要接种过疫苗就能起到保护效果。

  问:4. 正在接种二价或者四价,可以换成九价吗?

  答:根据WHO立场文件建议,由于对于3种HPV疫苗互换使用的安全性及免疫效果的相关研究资料十分有限,而这些疫苗在特性、组分和适应症等方面各不相同,因此不建议在HPV疫苗各自的免疫程序内进行互换接种。

  问:5. 感染过HPV,可以接种吗?

  答:可以。

接种HPV疫苗可以预防其它HPV型别的感染或者相同HPV型别的再次感染,以避免持续感染及复发。

但注意,目前上市的HPV疫苗均为预防性疫苗,对已经存在的HPV感染及相关病变不会产生任何治疗效果,也不能防治病变的进展。

  问:6. 已经结婚或者生过孩子了,接种HPV疫苗还有用吗?

  答:有用。

接种HPV疫苗的最佳时机是在发生首次性行为前。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HPV疫苗的主要目标接种人群为9~14岁女孩。

不过,即便已有性生活、已经结婚、已有孩子的女性,依然可以接种HPV疫苗,也都可以获得良好的保护效果。

毕竟,接种疫苗本身就是在与感染和发病“赛跑”,只要还没有生病,在符合接种年龄的情况下,何时接种都来得及。

  问:7.  HPV疫苗和新冠疫苗应如何安排接种?

  答:接种新冠疫苗不影响HPV疫苗免疫效果,但不建议同时接种,建议确保两种疫苗接种至少间隔两周以上。

  问:8. 经期、备孕期、妊娠期、哺乳期女性可以接种HPV疫苗吗?

  答:哺乳期并非HPV疫苗的接种禁忌症。

从现有的证据来看,哺乳期女性接种HPV疫苗后,母亲和婴儿发生疫苗相关不良反应的风险并未升高。

由于缺乏临床试验数据,明知已经怀孕的女性应避免接种HPV疫苗。

如果女性在接种HPV疫苗后发现怀孕,不用担心,建议中断接种,将后续剂次推迟至妊娠结束后接种即可。

备孕期和月经期妇女如无不适,可以正常接种HPV疫苗,经期反应明显的女性最好错开接种时间。接种后也随时可以怀孕。

过敏体质、免疫力低下的女性可咨询医护人员。

  问:9. HPV疫苗管用多久?接种前需要做HPV检测吗?

  答:HPV疫苗已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应用,被证明安全且具有高度免疫原性。都能提供长时间的保护。

  要提醒的是,疫苗接种不能取代常规宫颈癌筛查,也不能取代预防HPV感染和性传播疾病的其他措施。因此,常规宫颈癌筛查仍然极为重要。

接种HPV疫苗前,不需要做HPV检测。

  问:10. 如何预约接种九价HPV疫苗?

  答:9-45岁女性都可以前往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预约。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