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徐医附院感染性疾病科:惊涛骇浪从容渡 越是艰险越向前

  全程导医网 徐州重点专科:这是一个富有活力的科室,一切以患者为中心,成功救治了大量的危重、疑难病例,承担着突发传染病的诊治,年收治患者4000余人;这是一个特别能战斗的科室,在最困难的时刻、最危险的地方,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为保障城市公共安全和人民健康贡献着力量。

  从1983年算起,作为江苏省省级临床重点专科的徐医附院感染性疾病科已有39年历史,历经近四十载发展,该科始终站在传染病防控的第一线,成为了徐州及淮海经济区规模较大,且具有较高影响力,集医教研为一体的综合性感染及肝病科之一。

  严谨踏实,获得患者信任

  为满足传染病诊治的需求,1983年,从大内科传染病组起步,徐医附院成立传染科;1984年,成立传染病学教研室;1986年,成为国家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硕士学位授权点……

  2005年,徐医附院传染科更名为感染性疾病科,从“传”染到“感”染一字之差,却体现了学科跟随时代发展的重要调整:由传统的传染性疾病拓展到大感染领域。

  建科39年来,徐医附院感染性疾病科涌现出徐娉华、吴文漪、俞幼知、魏来、吕兴侠、陈明等一批老一辈专家。“老一辈专家身上严谨踏实、团结奋进的精神,给我们树立了榜样,也推动着学科不断发扬光大。”徐医附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颜学兵说。

  经过代代传承和发展,如今的徐医附院感染性疾病科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在徐医附院东院独立设置了感染性疾病及肝病楼,开放床位100余张,年收治患者4000余人。

  在医疗技术上,成立了以感染性疾病科为主导,其他多学科专家参与的“不明原因发热多学科团队”,为发热患者提供了一个全面、便捷的一站式诊疗平台;擅长诊治各种不明原因引起的转氨酶升高、黄疸,常规开展肝穿刺进行肝病理学检查;承担各种疑难、危重症和复杂感染病、肝病的救治……全体医护人员凭借高超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得到了广大患者的认可。

  争分夺秒,跑在病毒前面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徐医附院作为徐州市定点收治医院,全心全力收治患者,交出了一份疫情防控的高分答卷。

  “我们必须跑在时间前面,跑赢病毒,才能取得胜利!”作为徐医附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颜学兵自徐州市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收治入院后,就开启了“超人”般的工作模式。

  第一时间向医院上报应对方案;每天固定时间带领科室医务人员学习最新诊疗指南,共同梳理、优化收治患者的流程和细节;制作、更新PPT课件,成为全院上下共同学习的素材……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人员,在关键时刻,我肯定要冲在前面,带领团队与时间赛跑,为患者赢取生的希望。”颜学兵坚定地说。2020年,颜学兵获得由省委宣传部、省卫健委授予的“江苏最美医护工作者”、中国医师协会感染科医师分会“抗疫先锋之星”、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抗击新冠疫情优秀个人奖”等荣誉称号。

  在颜学兵的带领下,徐医附院感染性疾病科全体医护人员充分展示出“六有”徐医附院人的担当与情怀,成为了徐医附院疫情防控中的一面旗帜。

  如今,在徐医附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在以颜学兵为代表的榜样引领下,徐医附院感染性疾病科将继续并肩战斗,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潜心钻研,彰显底蕴素养

  “传承近40年的历史,我们始终不忘创立之初的责任和使命,对各类疑难和重症不明原因发热及肝病不遗余力地研究、投入、引领,为的就是提高患者的生存率、生存质量。”颜学兵说。

  多年来,徐医附院感染性疾病科始终坚持病毒性肝炎的病毒学研究,并不断开展病毒性肝炎的分子生物学和免疫发病机理研究,对HCV、HGV、TTV的病毒学研究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且流行性出血热的出凝血机制达国内先进水平。

  目前,该科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课题多项,在国内外杂志发表含SCI及EI学术论文200余篇。

  从基础到临床需要大量的科技成果转化,更需要大量的学科人才,因此,徐医附院感染性疾病科十分重视人才梯队建设。目前,科室共有医师15人,其中,省“科教兴卫工程”医学重点人才1人、省“青蓝工程”优秀人才2人、省“333工程”培养对象2人、省“六大高峰人才”培养对象2人。作为硕士(专、学)、博士(专、学)学位授予点,徐医附院感染性疾病科还培养了一大批骨干人才。

  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不论是在艰险复杂的疫情防控中,还是如涓涓细流的平时工作中,徐医附院感染性疾病科都彰显出了一支实力过硬队伍的底蕴与素养。颜学兵表示,接下来,将紧跟医院发展步伐,在医学临床、教学、科研等方面继续深入,力争取得更多突破,攀登医学新高峰。(吴悠)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