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考家长,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2022家长心理健康大讲堂开讲啦!

  全程导医网 东方新闻:一年一度的中高考季即将到来,莘莘学子们在考前保持良好的状态至关重要。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为积极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指导学生自觉维护心理健康,正确应对学业、人际关系等方面不良情绪和心理压力,提高心理适应能力等,结合《徐州市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举办2022年度“同心聚力 备战中高考”主题心理健康教育公益活动。本次活动主要针对中高考前家长心态等内容展开,通过云直播,对家长及考生进行考前解压辅导,帮助考生建立自信,为家长们科学合理的调节情绪开出“良方”

图片

  直播中,心理科主任乔娟博士指导家长如何帮助受抑郁症困扰的孩子。一旦孩子开始表达自己的想法,家长要忍住所有批评或者评判的冲动,集中注意聆听,而不是教训他;要全心全意、无条件的陪伴和支持他,同时也要强调自己的担心以及聆听的意愿。家长不必过于较真地对待他们的情绪,要承认他们正在经历的痛苦和悲伤,仅仅如此,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让他们感到被理解和被支持。同时多鼓励孩子参与活动,建立社会连接。如果抑郁症状看起来有所加重,就要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

图片

  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副主任王佳佳针对家长如何稳定自身情绪,提出情绪管理包括调节和管理自己的情绪来维持良好的心境,也包括调节和改变他人的情绪。家长教育焦虑影响学生的情绪与情绪管理,使学生产生更多的消极情绪。在家庭教育中,家长应该通过多种途径缓解自身焦虑情绪。在学习的问题上多与子女进行沟通,可以给孩子更多的关心和理解,帮助他们管理消极学业情绪。

图片

  精神二科主任左晓伟在回答如何应对考生的考前焦虑时,表示考生的焦虑是一种呼救,从呼救的角度来理解孩子的焦虑,不要做一些让他们更焦虑的事情。家长在考前应尝试这样说:“考前焦虑是正常的现象,适当的焦虑有利于考场发挥。不止你觉得焦虑,大家都觉得焦虑,你一点都不孤独”。

图片

  精神六科主任童柱就如何应对考生失眠的问题,建议学生早睡早起,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白天适量的运动,晚上八点以后避免运动,以免大脑过度兴奋无法入睡。睡前不要吃得太饱,营造适宜睡眠的氛围。睡前尽量保持身体和心情的平静,可以看看书,听听舒缓的音乐,睡前一个小时不要思考问题或者使用电子产品。

图片

  儿少精神二科主任周勤建议:应对考生网络过度使用,家长可以从共同点入手,如玩同样的游戏,关注同类型视频,寻找话题,拉近距离,与孩子就网络、手机等使用问题进行讨论并达成一致。达成共识以后,帮助孩子把观念的东西转化成实际行动。鼓励孩子参加校外活动,学习之余拥有兴趣,有效降低手机成瘾风险。

图片

  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主治医师刘媛强调,家长对学生应注重心灵的陪伴,做好言语鼓励和心理安慰,避免聊天必谈成绩、唠叨和不信任、要求上辅导班补课、父母吵架冷战或不闻不问等容易让孩子有情绪的举动。要听孩子说说话,给予积极关注、关心、鼓励,信任、相信孩子,不要过多干涉,给孩子营造包容、支持的环境,多在家陪伴,做一个好的观察者和聆听者。

  同心聚力 备战中高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六位心理专家把各自的讲题录制成视频课程供大家参考。在此共同祝愿广大中高考学生和家长拥有平稳、健康、阳光的好心态,考出理想成绩! (杨慧)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