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康复医院召开内科学科建设推进会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资讯:为进一步推进学科建设,2022年2月23日下午,徐州市康复医院召开了内科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院班子全体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内科学科负责人及全体内科医生共3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听取了内科负责人和部分医生的情况汇报,各部门负责人对医院的发展、学科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加强人才的培养,特别是年轻人的培养。二是“老年病医院”不能弱化,在突出康复医院的同时不可弱化老年病医院的宣传。三是要提高诊疗技术,要大力开展新技术、新项目,特别是要充分利用中心医院的医联体平台,加强合作交流,引领内科学科的共同发展,走出一条集聚人才、培育名医、创建名科、打造名院的医教协同育人的创新之路。

  陈伟副院长认为,大家意识到问题存在,但如何去深层次改变考虑不够深入。“随着医疗形势的发展,医院要顺势而变,如何应对大家需要进一步思考和研究。老年病医院文章很大,全国都提倡老年医院,但目前没有确定的标准,若我们目前能把老年病医院做强做大,在全国可以成为有影响力的老年病医院。我们可以把老年、康复同时规划,把老年内科、外科需要做哪些事情去深入研究。”康复目前空间还很大,内科相关康复特色内容仍未充实。大家要有清醒认识,与中心医院结对子只是暂时支持,内科需要发展自己有特色的项目才能可持续发展,同时要制定科室未来2-3年发展规划。

  王萌副院长提出,“我们缺少老年医学科,内科可以从老年医学发展上去思考,确定好学科的发展方向。把康复和老年相结合,从康养结合找出磨合点,可以利用医保推行的“长护险”增加医院亮点,切实将医院、科室、科主任、医生的发展定好位,共谋医院发展。”

  范玉娇副书记要求大家要有紧迫感,徐州市康复医院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如何差异化发展,中医、老年的融合也得到共识,要借助康复的力量,形成自己的特色,还需要各位专家进一步思考,医院将再加强宣传,通过新媒体开设问诊,增加宣传途径。

  最后,曹院长强调学科带头人要切实履行统领本学科(专业组)的医疗、教学、科研工作,共同努力完成学科建设的各项工作。首先要选好定位,不管是医院、科室还是个人层面都要选好定位。医院层面要在大力发展康复专业的同时要兼顾老年病专业,科室层面要朝着康复和老年病方面发展,不能单纯是内科,个人层面要在内科细分专业的基础上与康复、老年病方面融合,形成自己独特的优势。其次是科室人员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立足现在,着眼长远。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抓住机遇,不断发展,特别是近期要利用好实施DRG的机遇,加快周转收治病人。三是抓好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更重要的是自身培养,要走出去进修,也可与中心医院同行结对子进行学习与合作,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学科建设是医院发挥医疗、教学、科研三大功能的基本平台,医院将坚持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大力实施人才强院、质量兴院发展战略,向着打造名医、名科、名院不断迈进,快速提升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相信通过此次会议,凝聚共识,共谋发展,为内科下一步更好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黄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