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承办2022年江苏省第四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急诊科带教师资培训班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为加强江苏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我省住培师资质量,受江苏省卫生健康委科教处委托,由江苏省医师协会主办、徐医附院承办的2022年江苏省第四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急诊带教师资培训班成功召开。来自全省急诊医学专业的住培带教老师共130多人参加培训。基于疫情防控现状,根据省卫健委和医师协会要求,本次培训班采用线上培训形式进行。徐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徐医附院党委书记王人颢教授,江苏省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长张劲松教授、江苏省医师协会全钰平副秘书长分别致辞。徐医附院副院长、急诊医学科带头人燕宪亮教授主持培训班开幕式。

  培训会上,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齐学进作了《全面推进毕业后医学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促进住培制度健康发展》的讲座;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处四级调研员顾丰作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进展情况》的讲座;北京协和医院朱华栋教授作了《专业基地如何做实住培工作》的讲座;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史继学教授作了《急诊住院医师规培教学查房的教案设计》和《国家急诊专业基地评估的存在问题和要求》的授课。

  江苏省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李小民教授作了《如何能够吸引学生参与教学——师生互动技巧》、江苏省急诊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家组组长许铁教授作了《发挥专业基地在住院医师规培中的主体作用》、我院副院长燕宪亮教授作了《如何引导住培医师认识了解和发展急诊医学》、徐医附院副院长王志萍教授作了《急救麻醉住培岗位胜任力培养》、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陈建荣作了《急诊医师临床思维培养实践和思考》、徐医附院吕建农教授作了《急诊住院医师规培相关标准解读》的精彩讲座。

  东部战区总医院聂时南教授、南通大学附属医院黄中伟教授、江苏省人民医院陈旭锋教授、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刘文革教授、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谭晓教授、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王言理教授、南京鼓楼医院王军教授、南京市第一医院秦海东教授、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邵旦兵教授、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张良教授分别就急诊教学科研思路与方法、循证医学在急诊规培教学中的应用、阶梯式教学在急诊规培教学中的实施、如何培养急诊规培生的沟通能力等方面作了精彩授课。

  技能操作培训阶段,徐医附院急诊医学科薛婷副主任医师演示了《急性百草枯中毒教学查房》、周昌虎副主任医师演示了《经口气管插管术》、魏婧科护士长演示了《团队复苏技能教学》。

  授课结束后,参加培训班的全体学员进行了考核。

  徐州医科大学和徐医附院历来重视住院医师规培工作,多次开展住培带教医师专业技能培训。徐医附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在东院揭牌启用,为住培工作的水平提升和成果检验搭建了高质量平台,规培带教工作的发展迈上新的台阶。通过本次培训,我省急诊科规培带教老师进一步了解了我国针对规培教育的方针政策和相关指南变化,省各急诊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和协同基地等带教老师更新了临床带教方法,更新了临床教学新技能,密切了带教师资和规培生的传帮带关系,推动我省急诊急救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一项重要的国家政策,对于提升医务人员综合能力、推进区域医疗质量水平的同质化具有重要意义。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