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心医院:以人才引擎驱动高质量发展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千帆竞渡正逢时,百舸争流景色新。近年来,徐州市中心医院党委诚心引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暖心爱才,持续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的人才支撑。在刚刚结束的市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徐州市中心医院获评“人才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泌尿外科专家韩从辉获评“徐州市杰出人才”称号。

  才聚高地 全力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

  医院要发展,人才是关键。秉承“人才兴院、科技强院”的宗旨,徐州市中心医院在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转换中不断崛起,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紧跟医学科技的发展变革,吸纳培养了一大批创新型医学骨干和科技领军人物,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为了加快发展,缩小与国内第一方阵医院的差距,满足全市及淮海经济区人民群众快速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必须实施人才兴院战略。”徐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王培安介绍说,近年来,医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人才政策,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制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和国家级杰出人才等五类人才的“优才计划”,明确各级各类人才的分类培养及引入机制,更加注重实际业绩和创新能力,完善更加开放、灵活、柔性的激励措施,打造名医、名科、名院“三名工程”。

  一直以来,市中心医院把人才队伍建设和组建学专科集群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取得了一系列成效。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医院注重“量体裁衣”“以才聚才”,与北京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签订了学科与人才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引进心脏外科、肝胆外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儿科、呼吸科等专业的国内优秀专家和学科带头人。近三年来,引进高层次领军人才53名、院士专家团队5个,引进A类团队数量全市名列前茅,在中国造血干细胞之父、中国科学院吴祖泽院士指导下,高标准启动了“细胞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在直接汲取“养分”中实现了徐州卫生人才和国内外顶级医学专家团队人才的无缝对接,进一步提升了医院各专科临床技术水平。

  2018年5月,徐州市中心医院与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签署合作协议,当年12月,董家鸿院士团队首次派出专家常驻中心医院,由团队核心成员闫军博士担任市中心医院副院长、肝胆胰中心主任。

  开展医院首例腹腔镜解剖性肝ⅣB段切除术、成功实施腹腔镜解剖性左半肝切除术、改写淮海经济区荧光腹腔镜治疗肝胆胰外科疾病历史……进驻一年,闫军通过科学管理、技术示范、扩大交流等方式,有效推动着市中心医院肝胆胰专科整体水平的提升。

  为打破医院心脏外科发展遇到的瓶颈,2018年11月,医院引进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国内冠脉外科的先行者之一肖锋团队。引进后的一年时间内,肖锋就带领心脏外科团队成功完成332例高难度手术,远超历年同期例数,在整个淮海经济区首屈一指,完成了一系列突破。如今,市中心医院心脏外科可以独立完成冠心病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大血管夹层动脉瘤、主动脉瘤、复杂的瓣膜置换等一系列高难度手术,让淮海经济区疑难危重心脏病患者不用奔赴北上广就能接受国内一流专家的救治,打响了医院心脏外科品牌。

  人才重“引”,也贵在“育”。放眼长远,抓实本土人才培育,变“输血”为“造血”,则是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近年来,党委通过制定人才培养规划、抓实医护高层次人才招聘、加大人才培训力度、鼓励人员外出进修等举措,不断创新人才培养和使用机制。

  “医院现有职工总数5730人,其中高级职称1066人,博士、硕士1030人;享受国务院津贴9人;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共计57人次;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人才22人;江苏省双创博士14人;省级以上学会主委、副主委34人;徐州市双创博士14人;徐州市优秀专家、拔尖人才104人次……”这样一串看似普通的数字,说的是“才”力,亮的是水平,背后藏着的是医院一以贯之的“人才至上”理念和人才建设大文章。

  智汇“中心” 持续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

  5月13日,市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徐州市中心医院获评“人才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学科带头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副院长韩从辉获评“徐州市杰出人才”称号。作为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典型代表,医院一举拥“集体”“个人”两项荣誉入怀,显示出人才工作有章法、见实效、受关注。

  用医院党委书记王培安的话来说,公立医院属于人才密集型行业,人才更是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因此,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围绕重点领域和项目,打造强有力的人才队伍,汇聚人才力量,增强发展动能,践行大院担当,持续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

  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医院根据自身发展规划和学科布局,兼顾建设普惠性专科和新兴学科的人才需求,制定人才培养规划,通过政策引领持续发力。同时,医院着力搭建人才培养平台,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医学人才及时申报国家、省、市相关人才项目,为人才成长积极争取资助,激发人才活力。

  “专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做强学科的最终目的,要落点在为更多患者服务上,这是区域医疗中心应有的担当。”这是韩从辉经常激励年轻医生的话。作为“徐州市杰出人才”,他不仅在个人专业领域屡攀高峰,还推动团队创新发展,使泌尿外科成为全院人才培养的生动样本。

  2005年,泌尿外科腹腔镜技术刚在国内开展,韩从辉敏锐地意识到微创外科技术是未来临床发展的方向,于是带领全科全面开展泌尿外科腹腔镜技术;2010年初,他在国内较早开展微创精道内镜技术治疗男性无精子症。此后不久,该项技术获得江苏省卫生厅新技术引进一等奖;2018年,科室率先在淮海经济区完成膀胱功能障碍疾病骶神经电刺激治疗,治疗水平达到国内领先,甚至吸引到云贵地区的患者前来徐州就医。

  “无论是学科建设还是医学技术创新,人才都是关键因素。只有不断地进修、学习和交流,充实自己,才能在临床上取得新突破,解决各种疑难杂症,更好地为病人服务。”韩从辉称,泌尿外科高度重视科研人才的培养和科研实力的提高,一方面持续派出青年医师至国外先进的科研机构进修学习,另一方面与国内先进科研院所积极开展科研合作。先后安排8名医师到国外进修学习,培养了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4名、六大人才高峰4名、江苏省医学青年后备人才2名、江苏省双创博士1名,十余人次年轻骨干登上国际高水平学术会议的舞台,多位年轻医生获得高层次科研项目……泌尿外科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科研项目以及科研成果产出方面均取得飞速发展,获国家省市科研项目20余项,国家省市科技奖励十余项,发表国内外论文200余篇,SCI收录40余篇,科室医疗服务业务量上升逾5倍,在2021艾力彼全国地市级医院泌尿外科排名第四。

  就医疗机构而言,人才赋能、学科发展、诊疗水平,一切的一切都要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2021年8月30日上午,45岁的住院患者杨女士在家人的陪同下,出院前特意赶到市中心医院,向博士生导师、徐州市卫生领军人才王立伟团队表示感谢。原来,数天前,杨女士持续胸闷且疼痛症状加重,被当地医院急转至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抢救,入院后心脏骤停。经多学科医疗团队会诊后,诊断为重症心肌炎。王立伟带领ECMO团队快速评估,紧急施救,经过96小时不间断的日夜守护,将杨女士从死亡线上成功拉回。据了解,对于重症心脏疾病的急救来说,ECMO技术往往能在危急时刻发挥奇效。2016年,在王立伟团队主导下,市中心医院率先应用ECMO(体外膜肺氧合技术)成功救治一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之后,跨专科成立的ECMO救治团队应用ECMO救治患者近50例,救治水平达到国内领先。

  以患者为中心,坚持科研、不断创新,这是王立伟团队的发展理念。他们坚持将工作业务以论文或其他科研成果呈现出来,以期更好地促进理论提升、临床应用、患者受益。近5年,在王立伟的带领下,麻醉科共培养硕士20余名、博士1名、博士后2名;取得国家省市各级科研项目成果十余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共发表文章90余篇,其中SCI文章20余篇,影响因子超过70分,单篇超过10分以上2篇。发表在外科学国际顶级期刊《Annals of Surgery》(《外科学年鉴》)的研究成果被国内外同行广泛引用。

  以更大力度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诊疗服务——这是市中心医院强化人才工作的一条主线。

  2021年11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市中心医院在原有“徐州市远程会诊中心”基础上,建设的淮海经济区名医会诊中心,正是积极引进培育优质医疗资源、巩固提升区域性医疗中心的有力举措。105家国内知名三甲医院的核心层专家团队,涉及30余个优势专科亚专科,院士4位,国家级主委副主委十余人,省(市)级主委副主委50余人,800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的阵容令人惊叹。名医会诊中心既能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获得北京上海一流专家的诊疗,又能让医院既有的名科名医辐射到基层。优质人才的智能力量汇聚徐州市中心医院,这样的模式受到市民欢迎,被省电视台专题报道。

  领跑未来 不断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木有所养,则根本固而枝叶茂,栋梁之材成。为了让“以才聚才”成为医院的金字招牌,必须千方百计提高人才服务稳定、发展、改革的能力,让人才留得住、用得好。

  近年来,徐州市中心医院把人才素质提升作为人才工作的重要课题,在全面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以学科建设为抓手,注重人才培养和内涵提升,出台全方位人才政策,推进各系列各层次人才快速成长、均衡发展,营造了积极向上的人才氛围。

  作为省内综合医院省级临床重点专科、首批国家级口腔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口腔科积极开展科研创新,多形式为住培医生搭建展示平台,确保周周有教学活动,人人参与、层次递进、共同提高。自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以来,科室开展教学查房活动200余次,病例讨论200余次、小讲课近400次,开展“住培生病例汇报”70余次,“研究生读书报告会”20余次,已累计招收并顺利毕业研究生、规培生40余名。

  医院创新举办“高质量发展·临床科研教学能力提升”论坛,邀请泌尿外科韩从辉团队、口腔科孟箭团队、骨科马超团队、麻醉科王立伟团队分享发展经验,交流科研成果,与全院临床科室共谋高质量发展新路径。这些团队都是重视人才培养、科研成效显著、临床发展迅猛的典型,通过论坛深入分享交流,进一步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医院临床科研教学能力再上新台阶。

  持续做好人才建设,有效推进了医院整体专学科的创新与提升。去年,徐州市卫生健康委《徐州市医学领军人才(第二轮)培养项目名单》公布,徐州市中心医院有8人入选,他们分别是麻醉科王立伟、骨科刘光旺、放疗科殷海涛、康复医学科孙洁、神经内科陈国芳、心血管内科韩冰、儿科周彬、医学影像科师毅冰,入选率接近总入选人数的42%。

  得益于医院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一批批踏实做事、潜心提升,重视科研、服务临床的优秀年轻人才脱颖而出。

  泌尿外科年轻医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硕士、苏州大学医学博士庞昆在总结积累大量临床病例基础上,瞄准学术前沿开展的课题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悉心研究的“精道解剖联合精囊造影技术在精囊镜术前评估中的应用”获2021年度江苏省医学新技术引进一等奖;口腔科孟箭指导,年轻骨干、口腔修复学博士孟庆飞获得的医学新技术引进奖——“牙本质肩领联合改良正畸牵引术在前牙复杂残冠残根保存修复术”,能有效保存残冠残根,让200余例患者从中获益;麻醉科青年博士后周美艳等人跟随导师王立伟,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在心脏手术后认知功能障碍脑功能网络机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研究成果以共同第一作者在世界外科学顶级期刊发表……在全方位多维度的培植下,医院正逐渐成为青年团队成长的沃土。

  想要让专家人才安心定志、尽显其才、迸发创造活力,必须强化保障,优化人才生态。近年来,市中心医院着力构建环境优、发展优、待遇优、氛围优、保障优的“五优”机制,栽好引才“梧桐树”,筑牢用才“安乐巢”,努力开创人才“主动来、干劲足、愿意留”的生动局面。医院的科研氛围及科研实力不断提升,现有博士、硕士生导师265名,在读博士生40名、硕士生191名,设有国家人社部批准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站博士后19名。近三年来,获江苏省新技术引进奖22项,其中一等奖7项、二等奖15项。立项国家省市科研课题159项,荣获国家省市各类奖项31项。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公开发表论文1061篇,其中SCI 347篇,单篇影响因子最高分27.04分。获授权专利110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

  为了进一步增强专家人才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让他们安心在徐发展,医院紧扣全市高质量发展布局,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围绕人才引育留用各环节全周期深耕细作。去年10月,医院党委就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制定相关方案,指出:要多措并举拓宽海外引才渠道,建立海外人才信息库,坚持“全职引进”和“柔性引进”相结合的灵活用人原则,加强海外智力引进,优化医院高层次人才队伍结构。

  招才引智的徐州冲锋号已经吹响,关键还要靠实际行动。

  徐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王培安表示:“人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核心要素。我们将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打造更优的人才生态,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推进新时代人才强院建设,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徐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才智支撑!”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