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石学敏教授莅临徐州市中医院开展教学查房工作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3月14日,春风送暖,万物齐吟,著名中医针灸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代中国针灸奠基人、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以及院士工作站专家卞金玲主任莅临徐州市中医院,进行现场授课、查房及科研方法授教。



  上午9点半,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及其专家团队一行,首先来到徐州市中医院治未病科进行教学查房及科研讲座,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传承人潘小红主任、针灸脑病科孙菊光主任、康复科史江峰主任陪同,多名青年医生现场聆听。




  石院士现场进行醒脑开窍针刺手法展示以及科研思路设计讲解,并提出针刺手法及量效关系的重要性,现场鼓励青年医生注重临床研究,善于从前人的基础上汲取经验,总结规律,继承发扬中医药传统文化,并积极创新,更好地服务临床。

  石学敏国医大师工作站负责人、治未病科主任潘小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讲到,我们会定期请石学敏院士及其团队来我院进行针灸临床及其科研教学指导、醒脑开窍手法培训,并在高血压及高脂血症防治、单纯性肥胖等慢性病方面进行科研协作及成果转化,进一步提升医院医疗技术及科研水平,更好地为广大患者服务。

  “针灸学理论的科学就在于能指导临床,在于临床疗效,疗效是针灸学的生命线。”

  中风病是世界公认的三大疑难病之一。石院士从70年代初开始研究世界公认的三大疑难病之一的中风病(脑梗死、脑出血)的针灸治疗,创立“醒脑开窍”针刺法,开辟了中风病治疗新途径。80年代初,他创建的“针刺手法量学”填补了针灸学发展的空白,并广泛应用于多种疑难杂症的治疗中。先后发明“脑血栓片”、“丹芪偏瘫胶囊”等药品,再结合“醒脑开窍” 针刺法针药并用,创立了“中风单元”疗法,为治疗脑血管病开创了新的思路。

  在此次教学查房中,选择了三位疑难病例患者进行临床诊断和针灸治疗:

  病例一:

  患者孙某某,男,67岁

  患者两年前脑干出血,经治疗后,现仍遗留言语不清,右侧肢体无力,1个月前病情加重,现右肢麻木,肢体抬举乏力,双侧肢体抬举欠利、抓握乏力,站立、行走困难,双下肢肌张力高。石院士经过在患者床边仔细查体及询问病情,行针刺疗法,取穴人中、印堂、双侧头维、神庭、内关、委中、合谷、三阴交,给予醒脑开窍手法,治疗结束后患者立即可以进行双下肢屈曲活动,左下肢可自行抬高70度,现场众多医生惊呼医术高明,患者家属大赞奇迹出现了。

  病例二:

  患者张某某,女,87岁

  10天前患者意识模糊伴左侧肢体无力,嗜睡,精神差,左下肢时可见屈曲,鼻饲饮食。石院士给予针刺人中、内关,予提插强刺激,对其进行促醒,使得患者双眼睁开,并能进行简单交流,家属对石院士连连道谢。

  病例三:

  患者吴某某,男,63岁

  患者3月前脑出血,经治疗后,现仍遗留言语欠利,右侧肢体无力后遗症,嗜睡,左手紧握,肌张力高,气管切开状态,尿管在位。石院士通过读片及专科检查,予针刺双侧内关、曲池、极泉、印堂、人中、四白,卞主任针刺左手背中白、次白、上白、大白,合谷左右交叉刺,患者随即睁眼,左手可缓慢抬高,肌张力减弱,众多青年医师对其医术之高超拍手称赞。

  在整个查房教学环节中,石院士及卞主任态度和蔼,问病详细,指导明确,让主治医师、患者及家属对下一步的治疗更有信心。



  结束查房,大家聆听石院士讲课。他提到诊疗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病人的病情分析、后续治疗思路等方面,给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和指导,还对青年医生提出的疑问进行了逐一解答。孙菊光主任向石院士汇报了医院针灸脑病科的建设和发展情况,表示要继续学习石院士学术思想,培养中医药科研人才。史江峰主任提出传承石院士醒脑开窍针法的临床应用,每一位青年医师都应为此不懈努力。

  最后石院士总结:“中医西医都是科学,中西医各有所长。中西医结合的路子是对的,我们需要‘两条腿’走路,作为一名中医医师,应在治疗上首先重视中医,重视经典和各家学说的学习,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 石院士一番话使在场师生深受启发,大家对发展中医药树立了更坚定的信心,此次教学为本院中医药临床及文化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