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卫生健康系统4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被列入市委、市政府重点项目

  徐州卫健委为民办实事专题:10月27日上午,徐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情况和“2021徐州市健康节”的相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徐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尹葆华介绍了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情况和“2021徐州市健康节”的相关情况。


 

  尹葆华讲道,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卫生健康委党委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这一主题贯穿到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过程,并将其作为“两在两同建新功”的实质内容和有效手段加以推进。委党委结合卫生健康行业实际集中梳理出了六大类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涉及提升医疗服务能力、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发挥中医药特色、传染病综合防治、健康知识普及、公益民生健康服务等方面,截至目前,全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共 “六大类224项”均按序时进度扎实推进,其中县处级“一把手”工程25项,被列入市委、市政府“我为群众办实事”计划的重点项目有四项。

  (一)跨越数字鸿沟 享受智慧生活

  为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市卫健委联合市发改委等部门印发《关于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的实施方案》,按照“广泛发动、自愿培训、基础应用、普及普惠”的原则,重点针对微信聊天、视屏通话、便捷就医、网上购物、手机支付、生活缴费、网约车出行等老年人常用生活场景,开展以智能手机运用为主的培训,帮助解决智慧时代老年人遇到的日常难题。今年4月,我委举办了我市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专项培训启动仪式暨老年智能手机授课志愿者培训班,截至9月底,全市累计完成老年智能手机培训87422人次(其中,主城区累计培训41925人次),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持续推进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该项目旨在大力推进出生缺陷综合防治,通过产前筛查及新生儿疾病筛查,早诊断早治疗,避免或减轻致残,实现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全覆盖。预期达到产前筛查率90%,新生儿疾病筛查率95%的目标。全市1-9月份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筛查开展情况如下:产前筛查率83.26%,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率96.74%,新生儿听力筛查率95.79%,全市共开展免费耳聋基因筛查22790例,其中4例确诊为先天性耳聋患儿,确诊患儿均已接受干预。

  (三)实施基层卫生服务体系提档升级,筑牢基层卫生服务网底

  此项目立足百姓基本公共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以建立优质、高效、全覆盖的基层公卫体系为目标,力争今年年底全市建制镇卫生院、村卫生室100%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年初,我委对全市乡镇卫生院和建制村卫生室建设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按照规范化建设标准认真分解年度任务清单,制定了实施进度计划,召开建制镇卫生院、行政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工作调度推进会,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共同推进镇村两级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工作。截至9月底,150个村级卫生室规范化建设任务数已完成98个,且已投入使用,52个村级卫生室正在建设中。22家规范化建设乡镇卫生院目前已完成12家,其它正在建设中,年底前完成。

  (四)完善公共场所AED配置,提升院前急救能力

  为提高院前急救能力,持续推动公共场所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投放,项目计划年内在全市公共场所AED投放不少于300台。在推进该项目建设中,市卫生健康委一是积极做好招标采购工作,截至9月底完成255台AED招标采购,10月份部分设备公开招标采购正在进行中。二是根据投放布局,分批次对安装AED的公共场合人员进行培训,普及急救知识,提高院前急救能力。三是加快设备安装进度,推动AED公共化配置水平持续提升,到9月底共安装413台(含去年12月份采购的部分设备),累计安装达到993台,已完成全年计划数量。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