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东院普外科举办“多学科视角下的胃肠间质瘤诊断治疗”论坛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2021年1月23日,徐医附院东院普外科“淮海地区GIST论坛——多学科视角下的胃肠间质瘤诊断治疗”论坛在徐医附院东院会议室举办。徐医附院党委书记王人颢教授、副院长宋军教授担任大会名誉主席。

  徐医附院东院区普外科主任牛坚担任执行主席并主持。省内知名专家东部战区总医院普外科李国立教授、徐医附院肿瘤内科朱正秋教授、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普外科周林森主任等受邀参会。徐医附院普外科刘斌教授、任泽强教授和病理科李凤朝主任等担任点评嘉宾。来自淮海地区多家大医院的30余名专家围绕胃肠道间质瘤(GIST)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分享和交流。

  论坛第一环节为学术报告。东部战区总医院李国立教授带来了“GIST术前治疗进展”主题讲座,以问题为导向,指出GIST术前治疗的必要性,并结合临床病例,表明术前治疗在GIST病人手术的根治性及功能保护方面的重要价值,为外科医生审慎选择手术方式及时机提供了指导。徐医附院肿瘤内科朱正秋教授分享了“从肿瘤内科角度谈GIST的全程科学化管理”主题报告,指出了GIST疾病全程化管理的临床意义,总结了伊马替尼在术前治疗、术后辅助治疗及晚期一线及进展后治疗中的重要作用,强调了GIST全程化管理的核心内容即通过早期筛查,早发现、早诊断,依靠多学科团队施行最适当的诊治及良好的康复治疗,以求达到最佳的效果和更好的生活质量。消化内科赵燕超副主任医师分享了“从消化内镜角度谈GIST治疗策略”的报告,详细阐述了消化内镜在GIST诊断及治疗中的价值,结合临床内镜手术病例,表明消化内镜治疗GIST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手术切除是GIST治疗的基石,牛坚主任从外科医生的角度谈了GIST手术治疗策略,着重讲解了不同解剖部位的胃GIST手术方式差异,结合临床手术视频资料,详细阐述了不同解剖部位的胃GIST手术方式的选择策略,为临床工作提供了指引。各位讲者结合国内外大量文献报道和自身临床实践,对GIST治疗中的难点及争议进行了深入剖析,讨论嘉宾进行了热点问题的讨论,会场气氛非常热烈,刘斌教授、任泽强教授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

  论坛第二环节为病例分享与讨论。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周林森主任,徐医附院肿瘤科赵阳医师、普外科李凯医师分别进行了“一例晚期小肠间质瘤”“一例胃贲门间质瘤”及“一例巨大胃间质瘤”的病例分享,并提出了讨论问题供与会嘉宾讨论。与会嘉宾结合自身临床体会对上述病例诊治过程中的争议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论坛现场讨论热烈。

  最后,大会执行主席牛坚主任进行了总结,指出本次论坛围绕GIST诊疗中的前沿和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有共识,也有争议,各位专家能结合自身经验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对于提高淮海地区临床工作者对GIST的诊疗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东院普外科简介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东院普外科,承担普外科东院区病房、门急诊及会诊等常规临床诊疗工作,在肝胆胰外科、胃肠外科、疝与腹壁外科等各亚专科领域形成诊疗及研究特色。目前实际开放床位42张,全科共有医生10名,高级职称2人、硕士生导师2人、博士学位2人、硕士8人,学科团队人员素质优秀,梯队结构合理。科室目前常规开展腹腔镜肝癌切除术、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术、腹腔镜胃癌及结直肠癌根治术、腹腔镜腹壁疝修补术等各种复杂手术。科室目前开展腹腔热灌注化疗技术(HIPEC),该技术对于预防和治疗胃癌、结直肠癌、胰腺癌、胆管癌和肝癌等腹腔恶性肿瘤腹膜转移所致的腹膜癌及其并发的恶性腹水方面具有独特的疗效。目前,科室以各亚专科学科建设为主要方向,以多学科协作诊治、内镜与微创外科为重要平台,积极推动普外科疾病在本地区的规范化、微创化及精准化的治疗。

  人物简介

  牛 坚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普外科副主任、东院普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肿瘤热灌注化疗青年委员会委员、江苏省肿瘤防治联盟肝癌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医师协会委员、徐州市医学会肿瘤学专业委员副主任委员、徐州市抗癌协会肿瘤个体化治疗委员会常委、徐州市抗癌协会肿瘤康复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临床化疗专业委员会会员,获得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江苏省六大才高峰项目。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及科技成果奖10余项,发表SCI及北大核心论文100余篇。长期从事肝胆胰外科临床与科研工作,擅长肝胆胰肿瘤、胃癌、结直肠癌及腹壁疝的腹腔镜手术。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