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医】不遗漏任何蛛丝马迹 用慧眼护航精准诊疗——记徐州市中心医院影像科团队

  全程导医网 徐州重点专科:诊断治疗,影像先行。影像医生是临床医生的“眼”,外科手术中的“GPS”。如今临床诊疗越来越依赖影像检查,很大一部分疾病的药物或者手术治疗都需要影像医生的精准诊断。

  “有人以为,CT、MR室医生每天的工作就是结合临床‘看图说话’,实际上,这并不是一份简单的工作。如何作出最准确的影像诊断,是我们每天都在考虑的事。”

  谈到影像诊断在临床上的重要作用,已有24年从医经验的徐州市中心医院影像专家师毅冰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前两天,一名50岁男性因突然胸痛被送到急诊,医院畅通绿色通道,CT室“患者未到,信息先到”,明确患者需要急查“胸痛三联血管成像”。

  医生在15分钟内完成检查,25分钟之内诊断明确:主动脉夹层动脉瘤。随后,血管外科医生给予“支架封堵术”,这才将患者从死神手里救了回来。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患者,徐州市中心医院CT室团队早在1986年就在淮海经济区率先引进了CT机,1987年投入使用后,团队当年就接待患者5万余人次,以后更是创下了自1989年以来连续6年不停机运行的纪录,在临床诊断上为广大患者送去福音。

  “我们紧跟国内医学影像学前沿技术,不断引进先进的影像设备,其中在江苏省率先引进640层CT、320层CT,在徐州市率先引进宝石能谱CT,标志着我们对健康检查和疾病的诊查水平得到了全面的提升。”影像科主任医师师毅冰说。

  俗话说“同病异影,异影同病”,想要精准诊断,更需要深厚的临床知识、影像专业知识以及临床经验。在市中心医院CT、MR室,医生给患者拍片时,每个部位少则20多张图片,多则上千张,每一张图片的每一个角落都要看到,努力找出病变,不遗漏任何的蛛丝马迹。

  遇到疑难病例,医生会主动向患者追问病史,不厌其烦地观察既往的检查结果,再根据病情变化综合判断,尽量让病人和临床医生少走弯路。

  借助现代医学影像学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师毅冰带领团队,不仅充分调动一切可能的力量和因素,确保走在同行前列,同时还做好与其他学科的整合工作,促进交叉学科的不断发展。与CT引导下的介入诊断及治疗相互渗透,也拓展了医学影像技术的内涵和外延。

  师毅冰带领团队还获得了徐州市首批重点学科、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的荣誉,2017年和2020年分别获评“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国家卫健委“改善医疗服务示范科室”,2019年获评“徐州市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这些荣誉离不开大家的努力,也显示出师毅冰作为领导者的不凡水平。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