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级护理重点专科:徐州市一院重症医学科

  全程导医网 专科护理: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始建于1992年,是淮海经济区最早成立的ICU之一。在近30年的建设、发展、壮大中,担负着徐州及周边地区危重病人的诊断和抢救任务,给予本院及周边地区的各医院在危重症救治上以有力的支撑及技术和理论指导,并逐渐成为医院、徐州周边地区的危重症诊疗中心。

  2019年医院搬迁至新院区,重症医学科迎来一个跨越式发展,成人综合ICU目前开放床位数16张,急诊ICU开放床位10张;未来预计逐步开放床位共约78张。于2019年柔性引进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邱海波教授团队,为专科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及平台,并对专科的诊疗水平、技术提升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契机。

  专科护理特色

  团队成员不懈进取,不断提升综合素质

  科室先后派出多名护士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进修学习,培养省市级专科护士12名,目前拥有本科以上学历54名,研究生在读1名。

  科室注重护理科研,先后在SCI杂志、中华护理杂志、以及其他各省市级护理杂志发表科研论文80余篇,成为徐州市重症护理的一支重要力量。

  夯实专科业务,积极开展新技术新业务

  目前重症医学科护理团队可独立开展CRRT、血浆置换、血液灌流、主动脉球囊反搏、有创、无创机械通气、血气分析、动脉穿刺置管、心肺复苏、亚低温治疗等众多医疗护理技术。同时积极开展择期患者的术前术后访视、重症脓毒症患者的护理、ARDS患者实施俯卧位通气、危重患者早期空肠肠内营养、危重患者早期床边下床活动等新业务,为患者的生存及救治赢得了时间。

  重视临床带教,培养锻炼全院新入职护理人员

  重症医学科作为新入职规培护理人员必须轮转的科室之一,始终重视临床带教,定期组织护理人员业务学习及业务查房, 针对不同职称、不同年资护士制定了规范的培养计划,并定期进行考核。重症医学科不仅重视专科技术,同时注重护理人文建设,在日常护理工作中强调人文护理模式,加强危重症患者的心理护理,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勇挑重担,筑牢“疫情防火墙”

  庚子鼠年,新冠肆虐,全体护理人员集体写下请战书,共派出护理人员8名奔赴武汉、市传染病院疫情防控第一线,以过硬的技术圆满完成援助任务。筑牢“疫情防火墙”、生命至上,重症护理人当仁不让!

  创建感言

  徐州市护理重点专科是荣誉,但绝不是终点。徐一院重症医学科的护理人必将以此为起点,更加努力,开拓进取,向着更远大的目标,踏上新的征程!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