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医者初心 守护患者生命 ——徐医附院重症医学团队高效救治下的温情时刻

  全程导医网 徐州重点专科:人文关怀是医疗服务中的重要内容。它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境界。在这种境界里,我们可以看到医者发自内心的关怀、仁心仁术的施展,以及救死扶伤的责任履行。

  在深入实施“1234”高质量转型发展战略的过程中,徐医附院职工将“六有”新时代徐医附院人、“两个全心全意”和“六个起来”等价值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日前,在中国医师协会、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学人文》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医学人文大会上,徐医附院重症医学团队获得“人文爱心科室”荣誉称号,晁亚丽副主任医师获全国第四届“白求恩式好医生”荣誉称号。

  科室查房

  ▲ 拼尽全力与死神较量

  徐医附院重症医学团队下设重症医学科、急诊ICU、神经内科ICU,是负责抢救全院危重病患者的科室,与多学科密切联系。团队成员不断追求精湛的技术;既要有开阔的胸怀,更要如天使般关爱病人。

  重症医学科(ICU)离死亡最近,也离希望更近;这里医疗资源集聚,人、财、物都是“高精尖”;这里家属免进,24小时由护士陪护;这里有时被叫做“烧钱病房”,但更多时候,被称为生命的“安全岛”。赵文静及其团队就是“岛”中不知疲倦、争分夺秒抢救生命的那群人。

  徐医附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赵文静介绍说,ICU里的每一个病人都会直面死神,而重症医学科作为死神门前最后一道关卡,就是要竭尽所能与死神较量,从其手中夺回病人的宝贵生命,“哪怕只有一点点可能,我们也会尽最大努力,这是医生的分内之责”。

  严重创伤、大手术及必须对生命指标进行连续严密监测和支持的病人,需要心肺复苏的病人,心、脑、肺、肝、肾等器官功能损害或衰竭的病人,各种休克、败血症及中毒病人,脏器移植前后需监护和加强治疗的病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赵文静和ICU全体医护人员每天面对的都是这样的重症病人。

  57岁的老冯(化名)在接受过心脏瓣膜手术后,出现严重的肺部感染,因自身心功能差,他合并出现呼吸衰竭,当地医院建议放弃治疗。在朋友建议下,家属抱着不留遗憾的想法,求助到徐医附院ICU。看着家属殷切渴求的目光,赵文静团队二话没说,立即安排老冯入院。

  当时,老冯的情况很不好。重症肺炎已经进展到晚期,出现大白肺,呼吸机也用上了。针对老冯的情况,赵文静及团队立足长期积累的丰富经验,为其制定了一系列合理治疗,包括抗感染、呼吸支持、增强心功能等。

  救治中,赵文静发现老冯的消极情绪过于严重,于是提醒大家加强对其心理疏导。每天,她会拿着最新的检查胸片,走到老冯床前,细细交代:“你看你的肺部阴影比昨天又小了”“今天是不是感觉喘气更加有力气了,说明咱们目前的治疗很对症,要继续坚持”……

  在医护团队的帮助下,老冯慢慢摆脱“等死”心态,重新燃起“活下去”的信心,治疗上也更加配合。在救治20多天后,老冯成功撤掉了呼吸机,得以转入普通病房。临别前,说话还不太利索的老冯在手机上敲出了“谢谢”二字,向ICU团队表达心情。

  ▲ 千方百计挽救患者生命

  设备精良

  想要高效救治,业务技能必须过硬。重症医学科医师必须具备多方面技能,比如心肺脑复苏、呼吸支持,床旁血液净化、根据持续的心电监测识别并处理心律失常、进行有创血流动力学监测、对各种化验结果作出快速反应并立即给予反馈、对各个医学专业疾病进行紧急处理等能力。

  在护理方面,由于ICU实行全程无陪护理,要求护士既要对病人进行24小时的病情监护,又要做好病人的生活护理。护士们要及时完成当天治疗,按需、按时、按照专业流程为病人翻身、拍背、吸痰,实施肺部物理治疗、清洁口腔、擦洗全身,为病人导尿、清洗排泄物等。

  尽最大力量抢救每一个病人——这是徐医附院重症医学科全员的共同心声。这里所说的抢救,绝不仅仅局限于病人的生理机能救治,还包含了病人的心理疏导、家属的心理抚慰等。总之,他们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绕尊重生命、博爱人道而展开。

  一名40岁的肝性脑病病人,因为病情所致产生了幻想,在监护室里乱踢乱骂,几名医护上前劝阻,反倒被他打伤。家属了解这一情况后,质疑医护救治不力:“我们送来时好好的,怎么到你们这儿就不对劲了呢?”一边是身体受伤,一边又遭到误解,正常人肯定会因此生气、不忿,而ICU的医护人员却将伤痛委屈悉数咽下,向家属解释病人病情,并对病人施以对症治疗。

  常年直面生死,让ICU的医护人员们对生命有了更为深切的领悟。在他们看来,若有一线生机,就要拼命活下去;若死亡不可逆转,则要学会释然放手。

  26岁的小张(化名)因发生车祸而导致截瘫,突如其来的打击令小伙子沉浸悲伤中不愿面对现实,连治疗褥疮也不配合。看到小张父亲手足无措、默默垂泪,赵文静主动找上小张,说了句狠话:“既然没死掉,那就活下去!”在她软硬兼施的话术攻势下,小张封闭的心门慢慢打开,终于迈出配合治疗的第一步。

  ▲ 无怨无悔践行医者初心

  医学人文是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提升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的重要前提。在徐医附院重症医学科,“以人为本”“一切为了患者”的理念贯穿各个环节、细节,这才有了此次“人文爱心科室”的荣誉表彰。

  把爱心播撒给病人,把初心落实到行动,这是徐医附院重症人的可贵品质。在今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徐医附院重症团队也交出了优异答卷。

  科主任赵文静,作为省级新冠肺炎诊疗专家组成员,负责参与徐州、连云港、宿迁三个设区市的新冠肺炎患者确诊会诊和重症患者救治。自大年三十以来的30多天里,她几乎每天都有会诊,在三个城市间来回奔波,累计行程近万公里。赶赴现场争分夺秒,指导会诊精准施策,她用这样的忙碌奔波,为三地患者编织起了牢不可破的生命之网。

  副主任医师晁亚丽,结束援疆任务不到一个月,顾不上好好休整,她就主动报名加入援湖北医疗队,先后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武汉肺科医院开展了为期70天的重症救治工作。在武汉期间,晁亚丽每天都要工作十多个小时,甚至夜里三四点钟也会突然醒来,查看病人的资料。

  副主任医师卜林,跟随江苏援黄石医疗队在阳新县人民医院开展支援工作46天。他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将床边超声技术、血流动力学评估等技术运用于临床,提高了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的成功率,降低了病亡率。

  ……

  除了一部分人挺身而出支援战“疫”一线外,更多的人则留下来:严格筛查入院病人,严格落实防控举措,救治护理上更谨慎、更精细,他们用专业、用心,牢牢地守住了ICU这道生死防线。

  谈及此次荣获“人文爱心科室”奖项,赵文静表示,这一切源自医者初心。“医者初心不是什么大道理,无非四个字——治病救人。不管是精进技术,还是开展暖心医疗,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更好地为患者服务。未来,我们仍将继续努力,履行我们的医者职责。”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