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产科专家梁志元提醒:怀孕了,别忘筛查甲状腺功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通讯员/姚萌) 研究表明,妊娠期甲状腺疾病对孕妇和胎儿都会带来严重影响,可导致流产、胎儿死亡、脑发育异常等。但妊娠期甲状腺疾病症状并不明显,很容易因忽视而延误治疗。在此,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八病区梁志元主任提醒:年轻女性备孕期最好进行甲状腺疾病筛查。准妈妈孕期要按时、规范产检,尤其是早孕时一定要进行甲状腺功能筛查,做到及早发现、及时干预。

  孕期甲状腺功能异常 影响胎儿智力发育

  据梁志元主任介绍,妊娠期最常见的甲状腺疾病主要有甲状腺功能减退(甲减)、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甲状腺结节以及亚临床甲减、甲亢等。

  无论哪种,妊娠期甲状腺功能异常对准妈妈和胎儿均可造成危害。“尤其是妊娠期甲减,会增加早产、流产、低体重儿、死胎、胎盘早剥和妊娠高血压等的风险,还影响胎儿神经智力发育。在妊娠早期即使是轻微的甲状腺功能低下也可能影响后代的神经智力发育,使后代智力、行为、认知评分下降。”梁主任强调说。

  而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则与流产、胎盘早剥、早产、先兆子痫和新生儿风险增加相关。所以孕期要做好甲状腺功能的筛查。

  甲状腺功能五项检查 必不可少

  据了解,妊娠期甲状腺功能筛查早已纳入产检项目。梁主任提醒,很多孕妈在怀孕前三个月建卡筛查时,往往只做促甲状腺激素(TSH)筛查。但是规范的临床检查最好是进行甲状腺抗体检查,如甲功五项,包括FT3(游离三碘甲状原氨酸)、FT4(游离甲状腺素)、T3(血清三碘甲状原氨酸)T4(血清甲状腺素)、TSH(促甲状腺激素)。

  “这是因为如果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的话,整个孕期的治疗和甲状腺抗体阴性的治疗有所不同。所以大家不要只做一项TSH检查。甲状腺功能一旦有异常,一定要遵医嘱进行及时治疗,如果出现临床甲减,越早期的治疗对于孩子的发育越有好处。”

  如果发现甲状腺异常的,在治疗的过程中还要定期检查甲状腺功能。一开始有可能是2到4周查一次,当甲状腺功能稳定后可以4到6周查一次。如果怀孕早期错过了检查,在26到32周的时候,一定要检查甲状腺功能。

  甲状腺功能异常不要紧张 遵医嘱治疗

  已诊断患有临床甲减或者是亚临床甲减的孕妈妈,也不要害怕。

  梁主任介绍:“甲状腺功能异常的处理方法也很简单,当孕妇甲状腺功能减退时,需要补充左旋甲状腺素钠片,来保证患者甲状腺功能,以免影响胎儿智力发育。根据患者具体情况,服用半片、一片或两片,只要遵医嘱即可。如果是甲状腺功能亢进,需要给孕妇抗甲亢治疗。经过治疗之后,胎儿会按期发育,对生产也不会造成影响。只要遵医嘱进行正常的检查治疗,准妈妈们不用太害怕。”

  最后,梁志元主任再次提醒:孕育健康宝宝是每个家庭的愿望!关注甲状腺健康,在怀孕早期一定不要忘了做甲状腺功能筛查。整个孕期也要按时、规范产检,早发现早干预,将不良结局的风险降到最小。

  专家介绍

  梁志元,主任医师,副教授,毕业后一直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曾于南京鼓楼医院进修学习,积累了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近年主要从事产科工作,参与产科产前诊断的管理,疑难危重病人的诊治,尤其是遗传疾病及出生缺陷的产前诊断,擅长产科各种合并症、并发症的诊治,如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多胎妊娠等,以及产科高风险产程的管理,如疤痕子宫阴道分娩。任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委员,徐州市围产医学学会委员,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多篇论文,曾获市级科技进步奖多项。

  专家门诊:周四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