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保科专家褚英:婴幼儿睡眠意义重大 3+3法则助力优质睡眠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人的一生中有1/3的时间要在睡眠中度过,婴幼儿时期的睡眠时间更长。对于0-3个月的小宝宝来说,睡眠是日常最主要的活动。这个阶段的婴幼儿可以睡上13~18个小时,有些新手妈妈并不了解婴幼儿睡眠的规律,担心婴幼儿睡太多或者睡太少。

  婴幼儿睡眠细节可谓大有讲究。在3.21世界睡眠日到来之际,我们采访了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褚英主任,一起来聊聊婴幼儿的睡眠问题。

  充足、优质的睡眠对婴幼儿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促进婴幼儿大脑的发育。充足的睡眠可以使大脑功能得到充分保养和恢复,促进婴幼儿脑能量储存和脑功能的发育。睡眠不足的话,会出现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低下、学习能力下降等问题。

  2. 促进婴幼儿的生长发育。睡眠充足的婴幼儿一般都长的比睡眠不好的婴幼儿快,这是因为在深度睡眠时生长激素的分泌可以达到一个较高水平,生长激素可以促进婴幼儿骨骼、身体的发育。

  3. 有助于增强婴幼儿的免疫力。高质量的睡眠能够增强机体免疫力,提高婴幼儿身体的抵抗力,充足的睡眠是抵御疾病的第一道防线。

  4. 促进婴幼儿视力的发育。睡眠不足会大大增加发生近视的几率,充足的睡眠可以保护婴幼儿的眼睛,预防近视。

  5. 有助于婴幼儿恢复体能,稳定情绪。充足的睡眠能够使玩闹了一整天的婴幼儿得到有效的休息,还能够让婴幼儿第二天充满精力。婴幼儿时期充足优质的睡眠甚至会影响到成年之后的睡眠状态。

  褚英主任告诉家长,可以利用三要三不要原则帮助婴幼儿发展自主睡眠的能力,从而拥有充足优质的睡眠。

  三要:

  1. 要及时注意婴幼儿的一些犯困信号,如活动减少速度放慢、对周围的事情不怎么感兴趣、揉眼睛、打哈欠等。在婴幼儿犯困的时候将婴幼儿放在床上,培养婴幼儿独自睡眠能力。

  2. 要让婴幼儿与父母睡在一个房间但独立睡在自己的床上,婴幼儿时期对外界的声音灯光等刺激反映较明显,家长夜间起床翻身等都会打断婴幼儿睡眠的连续性。同屋不同床有助于婴幼儿在夜晚连续睡眠。

  3. 要有效提高婴幼儿夜晚睡眠的时长及睡眠质量。白天适当减少婴幼儿的睡眠,室内光线要亮一些。在睡前安排几项简短温馨的睡前活动,控制在20分钟以内。睡觉时,把光线调暗些,尽量不要过多干扰婴幼儿,有意识的让婴幼儿区分白天黑夜。

  三不要

  1. 不要依赖拍背或摇晃等安抚方式让婴幼儿入睡,避免抱睡、摇晃睡和“落地醒”,让婴幼儿学会在就寝时间独自入睡。

  2. 不要让婴幼儿在喂奶后才能入睡。长期让婴幼儿一边吃奶一边睡觉,容易给婴幼儿形成不良链接,觉得吃奶是睡觉的“标配”,不利于婴幼儿自主睡眠能力的发展。

  3. 不要过度干扰婴幼儿夜晚睡眠。保持婴幼儿睡眠的连续性,培养婴幼儿“睡整觉”的习惯。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