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了还能化妆吗?总药师石祥奎指导孕妈妈:正确选择护肤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通讯员/姚萌)怀孕以后,随着孕激素和雌激素水平的变化,很多准妈妈会出现色素沉着、妊娠斑、妊娠纹等皮肤问题,从而选择用护肤品和化妆品进行祛斑或遮瑕。

  然而,市面上的护肤品琳琅满目,有些还打着“孕妇专用”的噱头,动辄数百上千元,让人眼花缭乱。那么,孕期到底能不能化妆?该如何选择护肤品呢?今天,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总药师、药事科主任石祥奎来为各位准妈妈指点迷津,教大家正确护肤,孕期也能美美哒!

  妊娠期常见的皮肤变化

  石祥奎主任介绍,妊娠期皮肤主要会出现色素改变、妊娠纹、毛发增加及产后脱发、血管和血流变化、腺体改变以及皮肤缺水干燥等状况,与孕期雌激素、促黑激素及黄体酮升高有关。妊娠纹则通常在孕中期出现,腹部膨隆、体重增加、遗传、激素变化等均可导致妊娠纹出现。此外,妊娠期由于毛发生长期的延长,可出现面部毛发增多。

  孕期脸上长红血丝,是因为雌激素增加引起皮肤末梢血流增加,小动脉收缩能力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导致,主要表现为蜘蛛痣、掌红斑、血管瘤、水肿、静脉曲张等。另外,孕期易出现缺水、干燥、出油、粉刺、痘痘、敏感甚至炎症等一系列肌肤问题。

  看清产品说明书 区分“禁用”和“慎用”

  化妆品普遍含有酒精、染料、香精等成分,美白、祛痘、祛斑等功效性的护肤品也可能含有激素、重金属等对孕妇和胎儿有害的成分。怀孕后母体的养分通过胎盘提供给胎儿,但很多小分子物质能透过胎盘屏障,直接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

  “尤其在孕早期胎儿分化形成的关键阶段,不良的外界刺激很容易导致胎儿畸形。”石祥奎主任强调道:“大家在选择护肤品或化妆品的时候一定要看清说明书上的成分表,还要注意区分孕妇禁用、孕妇慎用。”

  孕妇禁用:在动物临床实验中有明确致畸。

  孕妇慎用:在实验中不能肯定致畸,建议咨询专业医生,谨慎用药。

  护肤品中常见的慎用成分及其危害

  维A醇类:维生素A通常是以维A醇、维A酯和维A醛的形态出现在化妆品中,被皮肤吸收后会转化为维A酸起作用。维A酸口服可能导致胎儿缺陷,外用含有维A的护肤品,对胎儿有无影响不确定,为安全起见,建议停用。

  水杨酸类:可以去除角质、治疗痤疮,常用于清洁、治痘产品。高剂量水杨酸口服可导致胎儿缺陷和妊娠并发症,建议避免使用水杨酸浓度较高的面部和身体护肤产品。

  氢醌类:化学名称对苯二酚,美白祛斑成分,禁止驻留型化妆品产品使用。

  类固醇激素:类固醇乳膏(如非处方氢化可的松乳膏)通常用于轻微的皮肤刺激、炎症、接触性皮炎引起的瘙痒和皮疹、轻度湿疹等,需遵医嘱使用。

  护肤品中常见的禁用成分及其危害

  重金属(铝、铅、汞、砷)用于美白、祛斑产品中;羟甲氧苯酮、合成香精、维生素K、水杨酸、维A酸(维A酯、A醇)、AHA、过氧化苯、二甲硅油、矿物油,用于唇膏、乳液和面霜。

  丙二醇、胺及其衍生物、乙氧基醇类、异丙醇、视黄醇、羟基苯酸钾等,此类化学成分可能会造成孕妇自身过敏、致癌,还可能影响胚胎发育、致畸形等。

  专家提醒:孕妇专用只是营销概念

  看到这里,有人会说‘选择孕妇专用应该没问题吧’。其实,孕妇专用护肤品在市场上只是营销概念,在国内的法规中并不存在孕妈专用这个分类。

  “尤其是对宣称具有美白、祛斑、祛痘等功效性的孕妇护肤品,以及添加六胜肽、精华、活性成分的高档化妆品都要敬而远之。”

  准妈妈化妆需慎重 不建议涂抹口红

  同时,石祥奎主任也建议准妈妈尽量不要化妆,如果因为工作等原因不得不化妆的话尽量化淡妆,减少化妆品的使用量。

  也最好不要长期涂抹口红。因为口红中含有大量的羊毛脂成分,会吸附空气中各种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微量元素、大肠杆菌等进入胎儿体内。

  妊娠期护肤原则:精简护肤、适当防晒、营养均衡

  精简护肤:使用保湿、维稳、修护肌肤屏障且没有不适的基础护肤品即可,无需过分追求大牌、档次高的护肤品或者化妆品。

  适当防晒:做好防晒可以预防肌肤色沉,建议使用硬防晒(帽子、伞),但要适当晒太阳,促进维生素D合成。

  营养均衡:营养摄入要均衡,保证优质蛋白的摄入量,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对孕妇的皮肤美容很有好处。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