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专家吴惠莹:科学管理 细节把关 用责任心守护母婴平安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通讯员/姚萌) “非常感谢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九病区的医护人员,是你们竭尽所能为我的妻儿保驾护航!接生之恩,不敢稍忘,为你们的诚心服务点赞!”

  12月9日,顺利生下二胎喜获麟儿的郭先生和妻子在出院回家时,对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九病区的医护人员郑重表达感谢!

  经过了解我们得知,这是一个“你给我信任,我护你周全”的暖心故事!

  剖腹产不足两年 再次怀孕

  今年31岁的刘女士,在2019年剖腹产生下双胞胎儿子,一年后又意外怀孕。对于这个小生命的到来,一家人开心之余更多的是担心。

  因为剖宫产间隔时间太短,风险很大。刘女士忧心忡忡又不想轻易放弃,于是又来到上次住院剖宫产所住的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九病区。

  “她上次双胞胎就是在我们医院出生的,非常顺利,二胎怀孕后又来找到我们,整个孕期的产检、监护直到生产,都是在我们医院。可以说,对我们非常的信任。”九病区吴惠莹主任说。

  然而,信任不是无缘无故来的,是依靠全程科学管理和迅速有效的应急救治能力的产科团队建立起来的。

  孕期个体化追踪式管理 减少不良因素对母婴威胁

  “因为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是省级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中心,产科在接诊以后会对孕产妇进行分级管理,为孕妇进行个体化的产前、产时、产后的全程跟踪式服务。”

  据吴惠莹主任介绍,在孕妇首次检查时,医护人员会对其进行等级评分,并在后期的产检中随时复评。在首诊筛查或孕期筛查中,对发现的属于危重孕产妇等级的孕妇进行登记,按照风险严重程度分别以“黄色(一般风险)、橙色(较高风险)、红色(高风险)”3种颜色进行分级标识,建档进行专案管理,录入电子信息化系统,并根据分级情况制定相应的诊治计划。

  在执行过程中,徐州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还对每一名危重孕产妇进行追踪式服务,对有高危因素的孕产妇有计划地,针对性地做好各项母儿监护,系统地观察孕妇及胎儿发育情况,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也就是说我们会把预防工作做到出现危险因素之前,尽可能降低或减少不良因素对母婴的威胁,而不是在母儿发生危险后进行补救。”吴主任进一步解释说,比如高龄孕产妇是发生子痫前期及妊娠期糖尿病等疾病的高危人群,孕期密切、正规的产前检查是及早发现和及早干预的有效手段。医生会结合高龄孕产妇自身特点、已患有的相关基础疾病等开展个体化、有针对性的检测和监护。

  同时,医护人员还对每一位危重孕产妇进行孕期保健知识的宣教和心理辅导,督促其做好检查,确保每一位高危孕产妇都能够得到专业产科医生的监管,力求母婴安全。

  细节决定一切 生产过程密切监测保障母婴平安

  “我们常说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其实生孩子也是一样,尤其是有高危风险因素的危重孕产妇,我们必须要把产前、产时以及产后的每个细节都要考虑在内。”吴主任说道。

  吴惠莹主任介绍了为刘女士进行剖宫产手术的几项细节把控。首先是手术时间的选择,39周是最为合适的时间,孩子既不会因出生太早导致呼吸系统发育不完善,也不会明显增加子宫破裂等其他风险。其他细节的把控,如术前血糖测定:因为术前产妇需要空腹,对于血糖干扰较大。因此,我们会根据孕妇本身情况在术前安排血糖测定,一旦发现血糖偏低会及时输注,边输注边手术,避免新生儿出生后因为低血糖导致脑损伤。

  对于高危孕产妇,医院新生儿医学中心的医护人员也会提前守候在手术室,与产科团队密切配合,对有危险因素的新生儿第一时间进行检查救治,必要时通过保温箱转运到新生儿监护病房。

  另外还有术中血压监测,术后子宫按压收缩、出血情况等观察管理,都有专业人员严格把控,尽可能把危险因素消灭在萌芽。不仅如此,产妇回到病房后,护理团队也会对母乳喂养、术后康复等一系列情况进行指导及帮助,顺利度过这一关键时期。

  采访最后,吴惠莹主任说:“我相信,每一位产科医生最大的心愿就是母子平安。但这简单的四个字背后却凝聚着无数人的辛苦和付出。我们能做的就是用我们的敬畏之心、责任之心和仁爱之心为患者服务,为母婴平安保驾护航!”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