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科专家李莉萍:预防宝宝龋齿,这个方法最便捷、最省钱、最有效!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通讯员/姚萌) 2020年发布的《中国儿童口腔状况》蓝皮书显示,我国5岁儿童乳牙患龋率高达71.9%,也就是说10个儿童中最少有7个患有龋齿。

  如此高的患龋率,很多家长疑惑:怎样才能做好孩子的牙齿保护呢?

  今天,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李莉萍主任来支招:“保护孩子牙齿很简单,除了注意口腔卫生,另外再做好涂氟和窝沟封闭,就能有效降低孩子患龋率。既简单便捷又经济实惠,孩子还少受罪。”

  既然,涂氟和窝沟封闭都是预防龋齿的,它们有什么区别?不着急,在了解这些前,我们先看看龋齿是怎样形成的!

  龋齿是怎样形成的?

  据李莉萍主任介绍,龋齿是细菌结合食物产酸,酸又使牙釉质脱矿,脱矿的牙釉质会变软并且脱落。失去牙釉质强力的保护,牙釉质里面的那层牙本质就会失去对酸的抵抗力,龋损就会加速,直至损坏整颗牙齿。

  李主任表示:“简单来说,给宝宝牙齿涂氟就是未雨绸缪。医生给孩子清洁牙齿后,用很柔软的小刷子在牙齿表面涂上一层氟化物。它的防龋机理是,通过释放氟离子抑制牙菌斑中致龋菌的生长,促进牙釉质的再矿化,增强牙釉质对酸的抵抗力。”

  孩子多大可以涂氟?

  建议2岁半至3岁时开始涂氟。这是因为2岁半以后孩子20颗乳牙完全萌出,可一次性完成涂氟。且涂氟后一小时内需要禁食、禁水,孩子更容易配合。



  氟保护漆安全吗?

  “非常安全,在我们日常饮用水中也是含氟化物,少量摄入对身体没有任何影响。”采访中,李莉萍主任展示了口腔科使用的3M 氟保护漆和涂氟用的小刷子。“这个氟保护漆是单剂包装,大一点的孩子只需要一包就足够了。它质地非常粘稠,可直接用小刷子涂在牙齿的颊面、舌面、咬合面,有草莓味、樱桃味等多种口味,孩子很乐意接受。”

  涂氟后要注意什么?

  涂氟后1小时内禁食、禁水,3小时内食用软食或流食,不吃坚果等较硬的食物。

  涂氟后还会患龋齿吗?

  “涂氟并不能一劳永逸!”李主任强调,“目前还没有百分之百可以预防龋齿的方法。对于喜欢吃甜食、零食且没有养成良好刷牙习惯的孩子建议3个月涂一次氟,能保持良好口腔卫生的孩子建议半年一次。”

  同时,李主任还提醒,青少年及成年人也可以涂氟。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齿表面的牙釉质会慢慢脱落,失去对酸的抵抗力造成牙齿敏感,涂氟可以减少牙釉质脱矿和促进其再矿化。

  再来说说窝沟封闭

  张大嘴巴可以看到后面大牙的咬合面凹凸不平,凹陷的部分就是窝沟。“有些窝沟较深,食物残渣嵌塞进去不易清洁,容易导致龋齿。窝沟封闭能有效阻止食物残渣及细菌对牙体的侵蚀,达到预防龋齿的目的。”

  窝沟封闭的最佳年龄

  家长知道,孩子上小学后会进行一次免费窝沟封闭。这是由政府实施的一个公益项目,但只针对六龄齿。

  其实,做窝沟封闭有3次最佳时机:第一次为乳磨牙的窝沟封闭时间,乳牙一共 20 颗,其中乳磨牙为 8 颗,3-4岁为其窝沟封闭的最佳时间。

  第二次是6-7岁,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的最佳时间。第一恒磨牙就是俗称的“六龄齿”,大概6岁左右在乳磨牙后方直接萌出。它上下各两颗,就像房子的四根顶梁柱,是最重要的功能牙。这四颗牙萌出最早、牙根最大、使用最多,也最容易龋坏。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认为六龄齿早晚会更换,预不预防无所谓。“这是一个很大的认知错误,六龄齿是新长出的牙、不是乳牙,萌出后会伴随一生且功能最强大,一定要保护好它!”李主任强调说。

  第三次即11-13岁,为前磨牙、第二恒磨牙窝沟封闭的最佳时间。

  窝沟封闭是怎么做的?

  窝沟封闭的操作流程是:先用小毛刷彻底清洁牙面,除去食物残渣及细菌→酸蚀,使窝沟表面呈微小细孔,利于封闭剂渗入其中→彻底吹干,除去窝沟内的水分→涂窝沟封闭剂,光固化灯照射20秒,使材料固化变硬即可。

  做完窝沟封闭要注意什么?

  正常吃饭、喝水。窝沟封闭剂可能会在长期咀嚼过程中脱落,所以要定期(每半年一次)进行口腔检查。

  最后,李莉萍主任提醒:涂氟和窝沟封闭虽然可以有效降低龋齿发病率,但不能百分之百预防龋齿。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少吃零食、少喝碳酸饮料;吃完东西要及时漱口、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并坚持早晚刷牙;孩子还不能自主完成刷牙时,家长要帮助刷牙以免清洁不彻底。此外,最重要的一点要定期到医院口腔科检查,做到早发现、早预防。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