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心医院2022新年献词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徐州市中心医院新年献词

  徐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 王培安

  值此新年到来之际,我谨代表徐州市中心医院党委和行政,向关心支持医院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奉献在各个岗位上的全院干部职工及其亲属,致以新年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卫健委工作部署,医院党的建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三甲医院复评、专科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全年门急诊量270.24万人次,出院患者15.98万人次,手术总量9.54万例次,其中四级手术占比46.91%,多项业务指标创历史新高。

  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各环节。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意识形态、干部队伍、人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进一步加强。积极推进“党建+”工程和“党建品牌”创建,打造品牌党支部,基层党的建设卓有成效。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绩突出。进一步落实防控措施,继续严格坚持“三区、两通道”,不断完善发热门诊各细节流程,杜绝院内感染。加强住院管理,做好核酸检测排查,对本院职工、住院患者及陪人做到“应检尽检”。派出由崔怀信副院长带队的管理团队支援市传染病医院,抽调420名医务人员支援全市核酸检测,派出60名医护驰援扬州,彰显了大院风采。

  三甲医院复评获专家高度评价。成立了由院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评审工作领导小组,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进行培训和指导。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进行核心条款、应知应会内容集中培训,采取科室全面培训和迎评办定期督查相结合的方式以考促学、落实整改。评审反馈会上,我院医院管理、医疗质量、服务水平等工作受到省评审组专家的充分肯定。

  专科和人才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申报了省级心血管病和癌症区域医疗中心、省妇幼健康重点学科。中医科通过省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现场复核。卒中中心在全国排名上升至第96位。静脉溶栓技术综合排名上升至全国第25位、全省第1位。年内柔性引进9名高层次医学人才,完成42人外出进修和40人学历晋升报考审批,博士后工作站成功出站5人。

  科研工作取得新成果。全年共立项各级各类课题47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级项目10项、市级项目26项、市卫健委领军人才8项。荣获江苏省医学科技奖二等奖2项。发表论文139篇,其中SCI论文55篇、中华论文12篇。获专利19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完成研究者自发项目科学性审查106项。

  智慧医院建设迈出新步伐。利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改善门诊、病区服务。夯实电子病历系统功能应用水平分级基础,冲刺5级水平。打造精准化数据采集的信息交互平台,做好信息集成平台、ESB服务总线、CDR临床数据中心的搭建,推进平台上传技术对接。新增连云港、盐城等地20家远程会诊接入医院。“淮海经济区名医会诊中心”建成投入使用。远程会诊服务已覆盖整个苏北地区。

  分级诊疗实现新跨越。明确了院本部和医联体各成员单位的责、权、利关系,按照章程要求选举产生了理事会和监事会。帮扶县级医院提档升级。与砀山县人民医院进行深层次合作和医教研全方位帮扶。进一步完善了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制度和流程机制,下转病人量大幅增加。

  基础建设项目如期完成。院本部完成干部病房楼的拆除、地下食堂主体工程建设、外科大楼改扩建工程的基坑开挖、支护及负一层的施工。新城分院完成活动场地项目,增加了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及健身房。口腔科种植中心改造工程完成并投入使用。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二年。今年的工作思路是,以“创新”为工作主基调,构建新体系、引领新趋势、提升新效能、激活新动力、建设新文化,逐步提高医院病例组合指数(CMI)、四级手术占比、医疗服务收入占比、人员支出占比、人员薪酬中固定部分的比例等指标,使医院的运行结构、运行机制更加趋于合理,打造医疗技术精湛、医疗质量过硬、医疗服务高效、医院管理精细、满意度较高的区域中心医院。重点抓好以下10项工作。

  以党的建设统率医院工作全局。

  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会贯通,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为民情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医院改革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之基。

  坚持党对医院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健全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决策制度,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实施 “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和“双培养”机制。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开展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以党建促进“清廉医院”建设。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党风廉政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持续保持对红包、回扣行为的高压态势,完善对重点岗位、重点医疗行为、重点药品耗材等关键节点的监测预警体系,加强警示教育,强化医德医风监管,营造风清气正的医商关系、就医环境和医院发展环境。

  以党建促进医院文化建设。把建设“学习型医院”作为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全院干部职工的思想文化素质、专业技术素质和岗位技能水平。组织多种形式的宣传,开展丰富多彩的业余文体活动。关心职工的工作和生活,让医护人员的薪酬与付出更匹配、更阳光,职业更有尊严,增强职工的幸福感、归属感和向心力。

  以对人民的高度责任感抓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国家卫健委防控要求,围绕抓好“早、小、严、实、准”5个方面开展疫情防控。加强发热患者闭环管理。做到全体医务人员、住院患者和陪人“应检尽检”。切实发挥疫情防控专家组的作用,开通互联网医院线上门诊,全天候解答患者咨询。做好新冠肺炎和其他突发传染病疫情防控常态化、打持久战的准备,以规范应急准备和应急处置为重点,提高公卫应急服务能力。

  以战略眼光谋划专科和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品牌专科、优势专科、特色专科、潜力专科建设行动。力争通过两年左右,建成3—5个在国内叫得响、代表医院独特优势的品牌专科。结合防范化解新发传染病等重大公卫事件风险的需要,抓好普惠性专科建设。完善更加开放、灵活、柔性的激励措施,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要根据医院发展规划和学科布局,兼顾建设普惠性专科和新兴学科的人才需求。

  以过硬的医疗质量安全取信患者。持续强化医疗质量安全管理。手术患者并发症发生率、I类切口手术部位感染率等质量安全类指标,在今年“国考”中要达到或接近满分。持续强化临床科室质量安全考核,完善急危及疑难病症诊疗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院感防控机制,做到专人专班负责,加强多重耐药菌管理,对重点科室、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感染管控必须到位。

  以优质满意的医疗服务赢得患者。发展加速康复外科(ERAS)和日间手术,多学科团队与多职能部门协同,将快速康复营养支持贯穿术前和术后;打造一支专业、高效的日间手术医师、麻醉医师与护理团队,为日间手术提供技术保证。为患者提供药学会诊、联合门诊、用药咨询等药学服务。创新开展医护一体化服务模式。树立 “大后勤”理念,做好“安全后勤、生态后勤、智慧后勤”服务。

  以核心医院的担当落实分级诊疗。继续做好对口帮扶、对口支援工作。推进肿瘤、心血管、脑血管等重大疾病以及儿科、麻醉科、病理科、精神科等短缺医疗资源的专科联盟建设。逐步实现医联体人、财、物、信息系统等统筹管理、集约使用。强化成员医院落实公卫任务能力,建立疾病预防、医疗救治、健康管理“三位一体”的医防协同服务新机制。

  以打造智慧医院推进高水平发展。建立联通医院内外的智慧服务,实现电子病历信息化诊疗服务环节全覆盖。利用“互联网+”技术和AI人工智能分诊,开通多渠道智慧支付平台。形成一套自反馈式的临床闭环管理系统,对临床诊断行为开展智能质控。推进各相关信息系统的开发、应用和功能完备。进一步扩大远程会诊领域。

  以临床需求为导向提升科研平台。加快科研平台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重大医学科研平台的设施和装备水平。组建高水平科研攻关团队,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临床科研成果转化,提升重大急危重症救治能力。紧盯生命科学、生物医药科技前沿,推动原创性疾病诊断治疗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和新策略的产出。

  以新发展理念加强医院运营管理。发挥好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探索建立科学的内部评价机制,建立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激励机制。确立以财务管理为中心,建立新财务运行控制指标,将医院所有收支纳入全面预算管理。加强经济运行分析,严格控制成本,形成“制度完善、管理规范、配置科学、组织健全”的经济管理新格局。

  抓好基础建设保障可持续发展。院本部:地下食堂上半年建成,年内完成外科大楼扩建、立体停车库建设、CT楼拆除、地下车库一期工程。新城分院:年内完成二期工程项目招标、桩基和土方开挖、地下主体工程。康复新院工程:年内完成划拨用地手续、一期工程施工图设计及开工的前期手续。

  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卫健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发奋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祝大家新年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