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寒气盛 老年人应食疗进补不要从事剧烈运动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大雪是一年之中最寒冷的季节,寒气凝滞收引,尤其对老年人来说,容易导致气血运行不畅,使许多旧病复发或加重,如中风、脑出血、心肌梗塞等,不仅发病率明显增高,死亡率也急剧上升。那么大雪时,老年人应如何养生呢?

  首先要注意保暖。冬天早晚温差大,而且还经常受到冷空气的侵袭,所以老人外出运动需要注意保暖,即使是在家里也需要预防感冒。早晚根据气温的变化,适当添加衣物保暖,同时也不能穿太多,感觉不寒冷就可以。同时,寒冷的冬天可以通过冷水洗脸,来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而且还能提高人体体质,防止感冒发生。

  大雪作息时间需要遵循顺应节气“早睡晚起”。早点休息可以护阳气,保持体内的温热,迟起可养人体的阴气。同时在睡觉的时候也尽量不要蒙头大睡,以免空气不流通,氧气越来越少,造成多梦、出汗和胸闷等。

  大雪节气需要多锻炼身体,冬季容易感冒或发烧,也尽量不要从事剧烈运动。在运动之前也需要做好准备工作,在寒冷的时候肌肉僵硬,造成活动关节失去灵活,容易发生肌肉拉伤。

  饮食方面,也更加需要注意不要过度吃辛辣食物,虽然辛辣食物是可以带给人体热量,但如果过度的热量没有散出,就会容易导致上火,出现内火,最常见的就是出现口腔溃疡。所以在冬天应该多吃一些温补食物和蔬菜以及水果等,同时也需要多补充一些维生素和水分。

  大雪是冬季寒气最盛的时候,老年人应该食疗进补,多喝汤。根据体质不同,阳虚和阴虚进补方法不同。冬季养生非常重要,若是不能合理地进行保健,还容易遭受疾病的侵袭,导致呼吸道疾病,导致关节疼痛,严重危害身体。平时需要做到饮食合理,多喝水,有效促进血液循环。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