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饮食安排可缓解紧张工作情绪 白领应多吃鲜枣、榛子等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办公室的白领每天的脑力劳动会很容易感到疲倦或压力大,因此在日常饮食中就要多吃对身体有益的食物。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白领一族每天的饮食搭配方案,快来学两招吧。

  白领的饮食原则

  商务餐远离生猛海鲜。烤涮生猛海鲜成为一种饮食时尚,三文鱼刺身,象拨蚌,鲈鱼、马鱼、海鲜、蛇、蟹等成为招待客户、朋友的佳肴。但是由于这食物中存在寄生虫和细菌的概率委高,加之过于追求味道的鲜美,烹调不够充分。当人们美美地品尝那些生猛海鲜时,殊不知已经病从口入。

  长期在办公室工作吃什么。做文字工作或经常操作电脑的人容易视力下降,维生素a可预防此症。每星期吃三根胡萝卜,即可保持体内维生素a的正常含量,整天呆在办公室日晒的机会少,易缺乏维生素d而易患骨质疏松症,需多吃海鱼、鸡肝等含维生素d的食物。

  饮酒有利有弊。每天饮用20-30毫升红葡萄酒,可以将心脏病的发病率降你75%,而饮啤酒过量将加速心肌衰老,使血液内含铅量增加。

  食物可稳定情绪。钙具有安定情绪的作用,能防止攻击性和破坏性行为发生,脾气暴躁者应该借助于牛奶、酸奶、奶酩等乳制品以及鱼干、骨头汤等含钙食物以平和心态,当人随巨大的心理压力时,其所消耗的维生素c将明显增加。精神紧张者每天吃3-5枚鲜枣可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以应付紧张的工作环境。

  疲劳后吃什么。疲劳的时候不宜将鸡、鱼、肉、蛋等大吃一通。因为疲劳时人体内酸质物质积聚,而肉类食物属于酸性,会加重疲劳感;相反,新鲜蔬菜,水产制品等碱性食物能使身体迅速恢复,如有条件,此进度洗个热水澡,能使人的精神焕发,解除疲劳之感。

  白领饮食的常见误区

  辣椒过量不利身体。现在全国最火的菜系要属川菜和湘菜了,麻辣鲜香,怎么吃怎么对味,即使辣得涕泪横流,也有那么一群人是舍命为美食的!麻辣自然脱不了辣椒,对于辣椒,国家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胡承康教授如是说:辣椒有其双面性,有好也有坏,好的一面就是辣椒中含有充足的维生素C,含有丰富的纤维,热量较低,而且辣椒中还含有人体容易吸收的胡萝卜素,对经常面对电脑屏幕的白领的视力有好处。适量辣椒能开胃,有利于消化吸收。但不能吃过量。太辣的食品对于经常胃溃疡的人就不合适,对口腔和食管也会造成刺激。吃得太多,容易令食道发热,破坏味蕾细胞,导致味觉丧失。

  面食不是工作“动力之源”。对于偏爱吃面食一族,专家如是说:对于一位白领员工来说,在中午如果仅仅吃一碗牛肉面,其中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三种营养素的摄入量是不够的,尤其是一些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素更是缺乏。而面食会很快被身体吸收利用,饱得快也饿得快,很容易产生饥饿感,对于下午下班晚,或者下午工作强度大的人来说,它们所能提供的热量是绝对不够的。根本不可能确保机体一整个下午能量的满足供给,肯定要导致下午的各种生理活动、工作效率不同程度地下降。

  不可用水果代替正餐。有的女士为了保持身材,或者减肥,中午以水果代替,对于这种情况,水果与蔬菜各有营养特点,两者不能相互代替。各种蔬菜都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促进胃肠蠕动,让肠胃新陈代谢保持正常,同时,使得一些有害物质(包括致癌物质)没有机会在肠道里滞留和被吸收,同时从体内排出。这是预防白领员工便秘的最为简便有效的方法。

  接下来,还要推荐一些适合白领的零食给大家。

  白领日常吃什么零食好

  榛子。榛子中不饱和脂肪酸和蛋白质含量非常高,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B以及铁、锌、磷、钾等营养素的含量也十分可观。

  蓝莓。提到蓝莓,可能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明目的功效,那是因为蓝莓中含有一种叫紫檀芪的自然化合物,是很好的抗氧化剂。蓝莓果实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它不仅具有良好的营养保健作用,还具有防止脑神经老化、强心、增强人机体免疫等功能。

  即食海苔。海苔热量很低,纤维含量却很高,几乎没有令人发胖的危险,所以它是易发胖女性可以放心食用的美味零食。

  杏脯。杏脯色泽美观,酸甜可口,色香味俱全,保持了鲜杏的天然色泽和营养成分,并具生津止渴,去冷热毒等功效。另外,杏脯还具有护肤养颜的作用,这时因为它能帮助人体宣肺降气,让肺气滋润我们的肌肤。

  山楂片。吃货们遇到美食总会胃口大增,很容易产生积食、消化不良的症状。山楂能开胃消食,因此白领一族手边常备山楂片可以帮助你消除久坐囤积下来的脂肪。

  白领的日常饮食要合理搭配,才能保证健康哦。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