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家!徐州市在江苏省率先实现医保“刷脸”就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保信息:近日,在徐州市医保局的指导下,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在江苏省率先实现了医保参保人员“刷脸”就医结算,标志徐州市医保结算从“刷卡扫码”时代步入“刷脸”时代。患者来院就诊没带医保卡和手机时,可通过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刷脸”开通电子医保凭证,并依托电子医保凭证信息实现“刷脸”挂号后直接到科室就诊。

图片

  医保“刷脸”就医是徐州市医疗保障局贯彻落实国家医保局关于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为医保参保人员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深入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的又一创新举措。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医保参保人员“刷脸”即可实现挂号、就诊、检查检验、结算等在院业务全流程“脱卡就医”,方便快捷。

  “刷脸”就医以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应用为载体,以医保电子凭证为媒介,实现“卡结算”到“码结算”再到“刷脸”结算的转变。

  通过人脸识别医保直接结算,方便了群众办事,减少了患者现场挂号支付排队环节,缩短了看病就医时间,提升了群众看病就医体验感,开创了无接触就医的新模式。对于群众担心的“脱卡就医”是否安全可靠等问题,医疗保障部门给出了安全可靠的解决方案。采用“实名+实人”的安全核验技术,确保个人信息和医保基金的使用安全,有利于防止欺诈骗保行为,更好地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所有医保终端设备和网络环境,均已通过国家医保局认证,符合国家国密安全,人脸和用户信息都由参保人员授权后存储至国家医保局,有效杜绝数据泄漏风险。对老年人来说,使用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甚至不用带身份证和医保卡,也不用手忙脚乱地调取付款码,而是刷脸直接完成门诊结算和身份认证,既方便又能享受医保政策,真正做到科技以人为本。

图片

  下一步,市医保部门将按照江苏省医保局的相关部署,结合医保移动支付,进一步扩大医保“刷脸”就医的使用范围和实现方式,让全市980万参保群众享受医保信息化建设带来的方便快捷安全的就医体验。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