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医保】新年伊始,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在徐州全面落地!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保信息:新版医保药品目录2022年1月1日在徐州全面落地。

这次新版目录执行,会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实惠呢?

  收录药品更多——共计74种药品新增进入目录,11种药品被调出目录。调整后,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为2860种,其中西药1486种,中成药1374种,中药饮片892种。为历年来最多。谈判药降价力度大——从谈判情况看,67种目录外独家药品谈判成功,平均降价61.71%。支持新冠疫情防控——本次目录调整紧盯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用药需求,高度重视新冠肺炎治疗药品的保障工作,及时将相关治疗用药纳入支付范围。助力药品保障“升级换代”——通过引导药品适度竞争、调出药品或目录内药品再降价,腾出来的基金空间用于购买性价比更高的药品,实现同治疗领域内药品的替代升级。同时将一批罕见病用药纳入目录,极大缓解了患者经济负担。取消部分药品的支付限定,扩大受益人群——本次调整新纳入的药品,绝大多数品种支付范围一律与说明书保持一致。同时,在保证基金安全的前提下,也取消了目录内原有部分药品的支付限定,大幅提升药品可及性和用药公平性。惠及的治疗领域广泛——74个目录外新增药品涉及21个临床组别,其中,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精神病等慢性病用药20种,肿瘤用药18种,丙肝、艾滋病等抗感染用药15种,罕见病用药7种,新冠肺炎治疗用药2种,其他领域用药12种,患者受益面广泛。

  新版目录在徐州的落地,推进工作怎么样?

  为实现国家新版药品目录及时、全面落地,徐州市医保局按照“提升待遇、保障门诊、关注罕病、分类管理”的思路,提前谋划,精心测算,确保患者用得上、买得到、报得了。

  一、合理确定个人自付比例,及时完成药品信息维护。综合考虑药品的临床治疗领域、同类(同领域)药品自付比例等因素,分类确定新增的乙类药品自付比例。及时完成新增药品的基本信息、价格、医保待遇等信息的维护工作,确保我市参保人员2022年1月1日就能使用到新版目录药品,享受医保报销。

  二、继续推进药品分类管理,保障门诊待遇切实落地。

  (一)将甲苯磺酸多纳非尼片等17种药品增加到抗肿瘤药品专项保障机制。目前,抗肿瘤专项保障机制的药品共计75种,肿瘤患者的用药选择更多。

  (二)将艾诺韦林片等18种药品纳入门诊按病种付费用药范围,增加了4个罕见病病种。门诊按病种付费用病种增加到了24个,包括的药品达69种,将惠及更多的重大疾病患者。

  (三)将布洛芬注射液等16种新增药品纳入职工医保门诊慢性病补助范围。将司美格鲁肽注射液等5种新增药品纳入居民医保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补助范围。有效提升慢性病患者的门诊用药保障。

  三、提升门诊按病种付费使用的单独支付药品待遇保障水平。

  参保人员发生的符合规定的费用,不设起付线,直接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职工医保、居民医保统筹基金(或大额医疗费用补助基金)报销比例分别为70%、60%,其余合规费用纳入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基金、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特别提醒:血友病用药待遇不变。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