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今起正式发行 一卡通用更加灵活、便捷、安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保信息:根据国家、省有关工作部署,为拓展社会保障卡应用范围,向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安全、高效的用卡服务,我市自11月29日9:00开始正式发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第三代社保卡”)。

  我市发行的第三代社保卡又名“江苏(徐州)一卡通”,是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各社保卡合作银行面向个人发行,主要应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集成电路(IC)卡。第三代社保卡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等社会保障应用功能,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应用功能,乘坐公交、地铁等交通应用功能,是持卡人享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及其他相关权益的信息载体。

  在外观方面,江苏(徐州)一卡通的国徽面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字样;人像面上方印有“江苏(徐州)一卡通”字样、右下角有电波状非接触读卡标识。

  “第三代社保卡相较于第二代社保卡使用起来将更加灵活、便捷、安全。”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三代社保卡主要有两个方面的显著优势,一是增加“非接触”功能,只需在读卡器上轻触,就能使用,同时采用国产加密技术,安全性更强,应用场景更广泛;二是加载“交通一卡通”功能,可通过使用第三代社保卡乘坐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全国大部分地铁,在全国300多个城市刷卡乘坐公交和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实现长三角地区交通出行跨省应用。

  为方便广大市民群众申领第三代社保卡,我市将在全市开设400多个第三代社保卡即时申办点,具体申领网点和地址可在“徐州人社公共服务”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此外,市民群众还可通过网上申办渠道进行申领,登录江苏省人社厅网上办事服务大厅(https://rs.jshrss.jiangsu.gov.cn)或江苏智慧人社手机APP,完成实人实名认证后系统自动获取申请人基础信息和照片,申请人需准确填写关键信息,根据提示信息完成首次申请或补卡流程,制卡完成后采用邮寄到付方式送达。若系统未能自动获取申请人基础信息和照片的,申请人则需通过线下服务渠道办理。

  在使用上,社保卡除线下使用,还有线上形态,即“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一样,是持卡人线上享受人社服务及其他民生服务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目前我市可通过支付宝“电子社保卡”小程序、“徐州人社公共服务”微信公众号、“电子社保卡”APP,以及各社保卡合作银行的手机APP等渠道申领电子社保卡。截至当前,我市电子社保卡签发量已达340万,在我市人社、政府公共服务、金融等领域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应用,已在全市2400家定点医院和药店实现了扫码购药、医院挂号、诊间支付、住院结算等业务场景的应用。

  该负责人表示,后续,江苏(徐州)一卡通将进一步加强跨省、跨市、跨部门协作,积极探索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智慧城市领域的应用,鼓励在城市交通、住宿登记、入园入馆、水电缴费、志愿公益、商户消费、信用服务等方面融合应用,实现“多卡融合,一卡通用”。 我市自2013年10月开始发行的第二代社会保障卡,至今已发行1000余万张,已实现人手一卡,应用广泛。

  ■链接

  第三代社保卡相关业务咨询电话如下:

  人社业务咨询:12345(12333)

  医保业务咨询:12345(12393)

  交通业务咨询:0516-81278888

  金融业务咨询:

  工商银行95588

  农业银行95599

  建设银行95533

  交通银行95559

  农商行 96008

  邮储银行95580

  江苏银行95319

  中国银行95566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