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课堂】徐州市卫生监督所孙磐:战疫中逆行的“蓝衣卫士”

  全程导医网  天使风采:优秀基层讲习案例展示:

  《战疫中逆行的“蓝衣卫士”》

  讲习人:孙磐

  单位及职务:徐州市卫生监督所

  讲习地点:徐州市儿童医院会议室

  讲习摘要:

  在徐州,有一支抗疫的幕后卫生队伍,他们默默奉献,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的天罗地网,在医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观察点、车站机场、高速卡口、工厂车间……都留下坚定的身影。他们,就是卫生监督人,战疫中逆行的“蓝衣卫士”!

  01、一线夫妻档,演绎最温情的抗疫联盟

  “你救死扶伤,我守护一方”,这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这是一对平凡的夫妻。徐州市卫生监督所的周刘芳,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面对疫情,她选择披上蓝衣,保障在疫情防控监督前线。徐州市儿童医院的纪尧峰,是儿子、是丈夫、是父亲,面对疫情,他选择穿上白衣,争分夺秒,挽救生命。

  两年没有回老家过春节的他们,2020年春节刚回到盐城老家就接到取消休假的通知,大年初二,一家四口就冒雪踏上了返徐之路,夫妻双双赶赴抗疫第一线。回徐之后她第一时间奔赴在各个医疗卫生单位,指导疫情防控落实。而她的丈夫第一天就回到手术台,白班加夜班,坚守在临床一线24小时。

  02、夫妻亦战友 返岗抗疫当先锋

  这是一对年轻的90后夫妻。来汉麟,市卫生监督所公共应急科的一名监督员,其爱人刘娅娴是徐州市鼓楼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科的一员。

  2020年热闹的春节假期刚刚开始,大年初二两人双双从安徽老家返岗工作。他深知公共场所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宾馆、车站、超市,排查、防控,他马不停蹄、来回奔波,他冲锋在前,24小时待命,誓要坚守住防疫的后方,努力把疫情挡在百姓群众之前。

  刘娅娴,可以说是最早冲在抗击疫情战斗最前线的人,作为流行病学调查组的成员,她每天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冲在一线,第一时间同病患近距离接触、第一时间采样检测,常常忙到深夜。

  03、防护服,就是他们的情侣衣

  泉山区卫生监督所朱相宸同志主动向组织提交了请战书:“我是共产党员,我自愿报名到一线,参加我市抗新冠肺炎工作!”

  他不惧风险、主动请缨,深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与时间赛跑,将工作扎紧再扎紧,病毒切断再切断,全力筑牢阻隔疫情的坚固防线。这一干便是两个多月,观察点消毒隔离流程规范、工作落实、秩序稳定,未发生一起交叉感染。朱相宸同志的爱人在徐州市康复医院发热门诊工作,同样为一线抗疫奉献自己的力量。

  他们都是共产党员,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他们毅然组成最温情的抗疫联盟,舍小家、为大家,将爱与牵挂埋在心底,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疗卫生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04、献血献爱心,并肩抗疫情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徐州市血液中心采血量急剧下降,血液供应不足。市卫生监督所14名志愿者来到云龙万达献血屋无偿献血。

  这些志愿者有的是多年献血的老党员,有的是首次献血的‘新兵’,有的已经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卫生监督战场30余天,有的上午还去一线落实防控督查,下午就匆匆赶来。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目标:用热血守护生命!

  疫情面前,卫生监督人不仅冲锋在前、战斗在前,而且撸起袖子,奉献热血,这就是卫生监督人的使命和担当。

  05、纾困解难 服务提速,推动消毒产品紧急上市

  新冠疫情肺炎疫情初期,由于正值春节假期,各地企业停工停产,消毒产品作为重要的防护物资,各地出现紧缺状况。我市三家白酒生产企业主动申请,转型生产75%酒精,贡献一份力量。

  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有关要求,市卫生监督所紧急开辟快速审批“绿色通道”,派人分赴睢宁、新沂和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严格按照《消毒产品产生企业卫生规范》要求,对三家酒厂生产车间布局流程提出改进意见,促使75%酒精生产线尽快投入使用。三家企业从申请到投入生产,仅用两天时间。这在另一条战线,助力疫情防控。

  06、全行业 全覆盖,筑牢复产复学复诊疫情防控战线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发展,复产复学复诊全面推进。为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卫生监督机构立足本职,聚焦公共场所、医疗机构、企业、学校等重点防疫环节,精准防控、科学监督,全力保障我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我们始终不忘卫生监督初心、牢记护卫健康使命,自觉做到冲锋在前、深入一线,不限时、全覆盖、尽全力落实好医疗机构和公共场所防控监督任务,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指示要求,践行卫生监督的使命和担当。

  我们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蓝衣卫士”!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