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康复医院成功开展基于生物力学的3D动态控制踝足矫形器技术的临床应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资讯:近日,徐州市康复医院成功为10例脑瘫儿童开展了生物力学的3D动态控制踝足矫形器(DAFO)的装配,此项技术在我市尚属首例,填补了徐州市基于生物力学的3D动态控制踝足矫形器技术的空白,标志着徐州市康复医院康复工程技术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2020年1月初,我院康复工程部技术人员参加了由德国HUMAN STUDY专业假肢矫形器培训机构和中国康复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为期一个半月的基于生物力学的3D动态控制踝足矫形器技术的培训班,并通过九个月的远程临床实践指导,最终获得认证。我院在儿童康复科和康复工程部的大力配合下,成功为10例脑瘫患儿配置了3D动态控制踝足矫形器(见下图),10位患儿步态均取得了良好的改善,特别是一位名叫洋洋的患者在就诊之前连站立都有困难,在穿戴3D动态控制踝足矫形器治疗后2周竟然可以实现独立步行,上述10位患儿在穿戴矫形器治疗后,均无不良反应。

  基于生物力学的3D动态控制踝足矫形器技术的开展,成功地解决了儿童康复医生和康复治疗师非常棘手的脑瘫儿童肌张力低下、痉挛性瘫痪、不随意运动患儿的姿态控制改善,以及运动控制改善、畸形的改善和预防问题。

  资深物理治疗师、矫形器师、美国华盛顿州kent儿童康复治疗中心的创始人之一的Nancy Hytton提出的动态控制踝足矫形器(DAFO)解决方案,薄壁整体包裹足部,结合本体感受刺激,对于肌张力低下、痉挛性瘫以及足部畸形有着良好的改善,效果显著。

  基于生物力学的3D动态控制踝足矫形器技术制作的矫形器,使足弓可在负重时降低,在非负重状态下抬高,跟骨处于生理性外翻位,可以进行小范围的外翻和内翻动作,后足和前足之间的扭转控制到最小范围,“关节内的运动”以产生姿态系统的生成信息,轻度的动态支撑,控制距下关节,激活肌肉链的作用。

  众所周知,与健康儿童相比,患有CP的儿童步态异常会导致走路时的能量消耗(EC)增加两倍以上,步行效率的提高主要体现在支撑期和摆动期膝关节运动的变化上,那些膝关节屈曲角度提高到典型正常范围的儿童在行走时,能量消耗减少,反之亦然。据文献报道DAFO对痉挛型脑瘫儿调整重心和改善姿势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并且能够增强站立步行能力,从而达到改善脑瘫儿步行能力和提高ADL能力,痉挛型脑瘫患儿8-12月龄开始使用3D动态控制踝足矫形器进行站立位运动训练,可以更好地改善患儿综合功能,有助于实现尽早步行。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