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专家张凤池:什么是百日咳?

  近日,由于气温波动,咽干、咽痛、咳嗽人群增多,特别一些幼儿、咳嗽时间长、不易缓解,家长往往非常紧张,最后被诊断为百日咳转入徐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治疗。今天,该院感染性疾病专家张凤池主任为家长们科普一下关于百日咳的知识。

  那么什么是百日咳呢?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以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咳嗽终末伴有鸡鸣样吸气性吼声为特征,病程可长达2—3个月,故名“百日咳”。

  百日咳是世界流行性疾病,多见于温带或寒带;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冬春季节比较集中,我国于1978年实施计划免疫,在全国范围内广泛接种百日咳疫苗,百日咳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大幅下降,但目前仍有不少散发病例存在,由于部分婴儿易并发肺炎、脑病等等严重并发症,也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图片

  百日咳是如何传播的?

  百日咳杆菌主要通过飞沫传播等方式进入易感者呼吸道后,产生毒性物质导致病理损伤。百日咳毒素亦可导致呼吸道上皮细胞纤毛的麻痹和细胞变性、坏死,影响上皮修复。百日咳杆菌一般不入侵血液循环,只在局部地区释放各类毒素,损害局部组织并影响全身,所表现的一系列症状,是由百日咳杆菌的各类抗原组分及毒素与机体相互作用的结果,所以这种咳嗽有别于普通肺炎引起的咳嗽。

  百日咳患病全程分为3期

  百日咳的潜伏期一般为5-21天,平均7-14天。患者全病程可持续6-8周,一般可分为3期:

  (1)卡他期:从发病开始至出现痉挛性咳嗽,一般1-2周。开始症状类似感冒,除咳嗽外,可有流涕、喷嚏、低热,也可只有干咳。当其他症状逐渐消失时,咳嗽反而加重,日轻夜重,渐呈痉咳状。

  (2)痉咳期:一般为2-4周或更久。阵发性、痉挛性咳嗽为本期特点。发作时咳嗽成串出现,咳十余声或数十声,直到咳出痰液或吐出胃内容物,紧跟着深长吸气,发出鸡鸣样吸气吼声。咳嗽剧烈时,可有大、小便失禁,双手握拳屈肘、双眼圆睁、面红耳赤、涕泪交流,头向前倾、张口伸舌、唇色发绀等,表情极其痛苦。轻者一日数次,重者一日数十次,以夜间为多。当奔跑、进食、受凉、烟熏、哭吵等均可诱发。发作前一般无明显预兆。

  (3)恢复期: 一般1~2周,咳嗽发作次数减少,程度减轻,不再出现阵发性痉咳。但若遇到浓烟等刺激,或有呼吸道感染时,可以重复出现阵发性痉咳。

  而新生儿和较小的幼婴儿也可不出现典型痉咳,往往咳嗽数声后即出现屏气发绀,易致窒息、惊厥。呼吸动作可停止在呼气期,心率先增快,继而减慢乃至停止。若不及时行人工呼吸、给氧等积极抢救,可窒息死亡。

  成人可出现典型症状与痉咳后呕吐,也可仅有数周干咳,一般没有并发症。多数患者仍可坚持工作,本人虽无多大痛苦,但仍可作为传染源,威胁身边幼儿,应予以重视。

  出现疑是百日咳症状后,建议及时控制传染源,采取必要的隔离措施,并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

  如何预防百日咳?

  百日咳的预防主要是接种疫苗,密切接触者可口服药物与防。另外,百日咳杆菌的抵抗力比较弱,一般56℃30分钟、日照1小时即可致死。在干燥尘埃中能存活3天。对所以这种细菌的灭火比较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