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妇幼保健院:宝宝和妈妈"血型相同",小心溶血性黄疸!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随着网络信息的普及,人们对黄疸重视度的提高,对于溶血性黄疸大家已不再陌生,O型的母亲会特别注意宝宝的黄疸情况。说到Rh溶血,大家可能比较陌生,那什么是Rh溶血呢?妈妈和宝宝血型相同,竟然也会发生溶血性黄疸?

  那我们就来听听萌萌小朋友的真实故事吧。

  萌萌的故事

  大家好,我是萌萌(化名),是一位35+5周的小可爱,1月27日在市内某医院出生,是爸爸妈妈的第二个宝宝,爸妈对我宠爱有加,无奈,出生后2天我就出现了黄疸。出生医院给予光疗后我的黄疸减轻,爸妈便带我回家照料。

  回家后爸妈便觉得我一天比一天黄,但是妈妈觉得她自己是B型血,又不是熊猫血,不会发生溶血性黄疸的,所以就没太重视,但是随着时间推移,我的黄疸继续加重,终于在2月6日这天,妈妈决定带我到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检查一下。门诊检测结果显示我的黄疸是407umol/L,医生当即把我转到了新生儿科进行诊疗。

  住院后,我进行了更全面的检查、化验及治疗。医生说其中一项化验特别不符合常理,我和妈妈的血型都是Rh阳性、B型,但是查的溶血试验却是阳性的,也就是说我的黄疸主要是因为我和妈妈的血型不和所导致的溶血性黄疸。为了确诊,医生又把血标本送至中心血站复核,结果发现,我的妈妈是B型,Rh阳性,Rh分型是Dd,而我的血型是B型,Rh阳性,Rh分型是ccEc,所以我是抗E抗体引起的溶血病。这一刻,真相终于大白。在妇幼新生儿科团队的专业治疗和悉心照顾下,我仅仅住了5天院就治愈出院回家啦!

  为什么

  目前发现的人类血型系统有35个,但在临床试验中ABO血型系统和Rh血型系统的临床意义最为重要,其中ABO血型分为A、B、AB和O四型,Rh血型分为阳性、阴性两种。在我国99%以上的人群都是Rh阳性血型(分型是DD或Dd),Rh阴性血型(分型是dd)比例不到1%,极其罕见,所以被称为熊猫血。其实Rh血型系统还有其他的抗原,如:C、c、E、e也可以致敏产生抗体发生Rh溶血病,抗D是最常见的Rh溶血病抗体,其次是抗E抗体和抗C抗体,所以表面血型一样的母儿也是可以发生溶血性黄疸的。

  医生提醒

  Rh溶血病一般不会发生在第一胎,但第二胎以后,新生儿溶血的发生率直线上升。因此,特别提醒广大女性,规范的产前检查不可忽视,凡既往有不明原因的死胎、流产、新生儿重度黄疸史的孕妇及其丈夫,均应进行血型检查,不合者进行孕妇血清中抗体检测。女性在流产或分娩Rh阳性第一胎后,应尽早注射相应的抗Rh免疫球蛋白,以中和进入母血的Rh抗原,确保自身及胎儿的安全;对于黄疸出现早,光疗效果差,黄疸反复加重的,则需要常规进行溶血试验检查,必要时做特殊血型的检查,以便明确诊断,使患儿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