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关节镜治疗腕管综合征 20分钟解决手麻困扰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近日,徐医附院运动医学及综合骨科团队成功开展腕关节镜下正中神经松解手术,只在患者手腕和手掌做了两个6毫米的切口,20分钟便解决了困扰患者数月的问题,填补了该院关节镜治疗腕管综合征的空白。

  现年60岁的李阿姨已经退休赋闲在家,每天在家做做家务,闲暇时刷刷手机消遣,近几个月感到右手拇指、食指和中指麻木,越来越重,手指活动也越来越不灵便,连拿筷子吃饭这种动作都难以完成。李阿姨所患疾病被称为“腕管综合征”,是正中神经在手腕处被卡压造成的,常规的手术方案是在腕部到手掌做一个8厘米左右的切口松解正中神经,可能会留有较大的瘢痕,手指功能难免会受到影响,术后需要较长时间康复,面对种种风险李阿姨迟迟不能下决心手术。

  运动医学团队主任郑伟副教授经过仔细检查,认为李阿姨的病情符合关节镜下正中神经松解的手术适应症。经过充分沟通,郑伟主任和团队成员做了术前仔细的计划和周密的准备,在麻醉科、手术室的合作下,仅用20分钟就完成了建立通道、镜下松解正中神经等主要操作步骤,手术只在手腕和手掌留了两个6毫米的切口。术后第二天,李阿姨手指麻木感明显减轻,手指的活动也轻松灵活了许多,李阿姨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

  腕管是人手腕处由腕部骨骼和腕横韧带围成的一个管道状结构,容纳了正中神经和负责手指弯曲的9根肌腱。当手指、手腕弯曲活动过多时,指屈肌腱就会增粗,腕横韧带也会增生肥厚,而腕管内的空间是有限的,里面的正中神经就会被挤压、功能受损,造成拇指、食指、中指麻木及拇指对掌活动障碍。

  “打个比方,就像一部小电梯里挤进了10个人,如果9个都是大胖子,那第10个人一定会被挤得很难过”,运动医学团队负责人郑伟主任介绍:腕管综合征在30~60岁的人群发病率较高,从事机械加工、长期用电脑或家务繁重的职业人群更易患病,又称“鼠标手”。传统治疗腕管综合征需要8厘米左右的切口,切口疤痕大,也影响了美观。而我们通过关节镜仅做两个不到1厘米的切口,将关节镜镜头伸入腕管内部,通过特制的器械由内向外松解腕管,达到正中神经减压效果。而且关节镜松解手术术后手掌瘢痕形成少,基本无术后切口疼痛,肌力恢复快且完全,与开放性松解术相比,术后恢复正常工作与活动可提早2周左右。”

  精准化、微创化是骨科发展的方向。在骨科主任袁峰教授的带领下,和李洪伟主任的大力支持下,郑伟主任带领运动医学团队把握专业发展方向,不断攻克关节镜技术难关,帮助更多患者享受到精准、微创、快速的治疗、康复过程,切实造福患者。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