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传染病医院中医科:几种常见的中医健康小知识

  全程导医网  徐州传染频道:中医承载着中国古代人民同疾病作斗争的经验和理论知识,是在古代朴素的唯物论和自发的辨证法思想指导下,通过长期医疗实践逐步形成并发展成的医学理论体系。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个中医的健康小知识。

针刺法

  项目介绍:使用不同的针具,通过一定的手法或方式刺激机体的一定部位,以激发经络气血、调节脏腑功能从而防治疾病的方法。可激发正气,自身调节,起效快捷,适应症广,无毒性,作用安全。

  适应症:胁痛、胃痛、腹痛、呕吐、呃逆、泄泻、中风、眩晕、高血压、头痛、面瘫、痹症、痿证、感冒、咳嗽、心悸、失眠、腮腺炎、颈椎病、落枕、咽喉肿痛、腰痛等。

图片 图片

  耳穴埋籽疗法

       我们的耳朵就像一个形状倒置的胎儿,上面分布着许多腧穴,俗称耳穴。这些穴位很多都与我们身上的器官相对应,如耳垂上的穴位对应着头面部,耳轮脚周围的穴位对应着我们的消化道。在不同的耳穴处将王不留行籽贴敷,按压刺激穴位,通过经络传导,具有行气止痛、宁心安神、调整机体平衡的作用。

  适应症:常用于失眠、胃脘胀痛、消化不良、腮腺炎、扁桃体肿大、腹胀、便秘、咳嗽、各类肝病引起的不适、预防近视等。

图片 图片
图片

  拔罐法

        项目介绍:以罐为工具,利用燃烧热力,排出罐内空气形成负压,使罐吸附在皮肤穴位上,产生刺激,使被拔部位的皮肤充血、淤血,具有温经活络、祛风散寒、消肿止痛、行气活血等作用。

  适应症:寒证、瘀证、痹症;多用于腹痛、颈肩腰腿痛、关节痛、软组织挫伤等,也可用于头痛、伤风感冒、咳嗽、消化不良、泄泻、月经不调等病症。

图片

  灸法

       项目介绍:借灸火的热力和药物的作用,对腧穴或病变部位进行烧灼、温熨,达到防治疾病目的的一种方法。具有温经散寒、扶阳固脱、消瘀散结、防病保健、引热外行。

  适应症:可用于治疗寒凝血滞、经络痹阻所引起的寒湿痹痛、痛经、胃脘痛、腹痛、泄泻等,也适用于瘰疬、瘿瘤,骨蒸潮热、虚劳咳喘,亦可强身健体,抵御外邪。

图片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