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脑梗患者被异物卡住食道 徐医附院消化内科联合多学科协作成功救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2022年9月4日凌晨04:30,徐医附院消化内科值班医生陆莉莉主治医师接到急诊一例消化道异物会诊电话,顾不上已经值班十余小时的疲惫和困意,立刻前往急诊会诊。通过向患者家属仔细询问病史、完善体格检查及查看辅助检查结果,充分了解患者情况:这是一位年近80岁的高龄患者,既往有脑梗死病史6年,2020年第二次出现脑梗死后长期卧床,大小便无法自理,无法言语,鼻饲营养,近1年多次因肺部感染于徐医附院呼吸重症监护室治疗,因患者无法自行排痰,平素家属用一次性口腔清洁棒为患者清理咽喉部的痰液,当日凌晨为患者清理咽喉时不慎被患者咽下,于是来到徐医附院就诊。

  ▲此为患者家属提供的异物图片

  根据患者相关检查结果综合判断,陆医生考虑患者食管异物诊断基本明确,需行内镜下食管异物取出术,但患者既往有脑梗死病史,无法与人交流,四肢肌张力高,颈项强直,普通胃镜下取异物患者无法配合,于是联系麻醉科进一步会诊评估能否在麻醉下行异物取出术。麻醉科张辉副主任医师会诊后判断,患者一般情况差,病情复杂,静息状态下指脉氧偏低,且患者长期卧床,胃管鼻饲,胸部CT提示肺部感染,麻醉状态下可能出现呼吸抑制、吸入性肺炎、心脑血管意外等风险,建议在气管插管下行全身麻醉,术后进入ICU密切监测患者生命体征,防止拔管困难。

  陆医生即刻安排患者家属办理住院手续,完善术前相关检查、充分评估患者病情,与消化内科李莉主任、吴克俭主任医师、朱亚男副主任医师、王军副主任医师、吴晓婷副主任医师共同讨论病情,积极与麻醉科、手术室、神经内科ICU等科室协调沟通,于9月5日在手术室行内镜下食管异物取出术,麻醉科杨曦副主任医师为患者气管插管后行全身麻醉,保证患者生命体征平稳,由陆医生负责内镜手术,消化内科吴晓婷副主任医师在旁协助指导。陆医生将胃镜顺利插入患者食管,进镜至食管入口处发现一白色棒状异物,用异物钳缓慢将异物取出,整个过程操作顺利,手术时长不足五分钟,手术过程中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术后患者进入神经内科ICU密切监护,并顺利完成气管插管拔管,2天后患者顺利出院。出院后陆医生仍关注患者病情,电话随访后得知患者出院后恢复良好,中秋佳节还在电话中收到了患者家属的感谢和祝福。

  ▲此为食管中取出的口腔清洁棒

  此次救治过程充分彰显了医院多学科MDT的优势,从患者的病情出发、以患者的安全为制高点,充分体现了“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理念,同时展现了“六有”新时代徐医附院人践行“一切为了人民健康”“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大爱情怀。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