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骨科专家罗仲伟:骨髓炎危害较大 中西医结合治疗 促进骨骼再生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中医频道:骨髓炎在各种骨科疾病中,骨髓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经常在骨折术后发生骨感染,出现流脓、伤口清创、再流脓的恶性循环,经久不愈的伤口让患者痛苦不堪。徐州市中医院骨科专家指出,骨髓炎危害较大,千万不可大意。可采用中西医综合论治,缩短患者康复时间,促进骨骼再生。

  老大爷被骨髓炎“缠身” 骨折术后经久不愈

  半年前,76的王大爷(化名)扶着拐杖,在家人的陪同下,神情沮丧地走进徐州市中医院就诊。骨科副主任医师罗仲伟接诊后,经过详细问诊了解到,王大爷在两年前不幸遭遇车祸,导致左小腿胫腓骨粉碎性开放性骨折,经过清创和内固定治疗后,伤口反复感染、持续流出脓液,愈合情况并不理想。

  王大爷自称,在这段漫长的岁月里,连他自己都数不清做过几次手术了,每次手术结果都不尽人意。更让他心灰意冷的是,复查的X光片显示,因为骨感染,已经出现了骨折不愈合情况。这让原本身强力壮的王大爷活动受到限制,还需要拖累家人时刻照顾,更是让他痛苦不堪,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双重煎熬。这不,在邻居的介绍下,王大爷来到徐州市中医院就诊。

  罗仲伟为其进行详细的体格检查,并查看王大爷的X光片、CT、磁共振等检查结果后,诊断其为胫骨慢性骨髓炎,并伴有骨折不愈合情况。听完诊断结果后,王大爷含着眼泪说:“我的腿还有希望吗?太受罪了!看病的这几年,家都给看穷了!”

  对于患者的疑惑,罗仲伟表示,根据影像学检查明确显示,王大爷胫骨中下段大段出现骨髓感染,而且王大爷长时间受病痛折磨,精神压力较大,饮食欠佳导致营养不良,建议在治疗过程中采用中西医结合辨证施治,在手术的基础上配合中药接骨续断,可促进骨骼愈合。

  听完罗仲伟耐心地讲解后,王大爷的心情逐渐平复下来。

  “骨搬运+中医药”综合论治 可促进骨骼再生

  据了解,骨髓炎根据具体症状可分为急性骨髓炎和慢性骨髓炎两种。急性骨髓炎的患者会出现高热、感染部位会红肿热痛;慢性骨髓炎则会出现皮肤破溃、窦道流脓、死骨排出等局部症状。

  罗仲伟表示,考虑到王大爷胫骨部位的感染情况,建议为其采用“骨搬运+中医药”综合论治,可促进骨骼再生。

  “在治疗中,首先要为王大爷的感染部位进行细菌培养,根据培养结果应用敏感抗生素,同时配合中药清热解毒、补虚扶正,待各项指标恢复良好后,将胫骨骨髓炎骨段及周围感染的软组织一并切除,彻底进行清创。再应用‘骨搬运’技术,通过预先安放好的环形外架,一点一点将近端骨段向远端搬运,直至与远端相连。”

  他介绍,“骨搬运”是利用拉伸牵张成骨的原理,在某种特制的外固定架辅助下,在骨缺损的近端和远端,将其固定成一体,并将游离的断骨端搬运至骨缺损处的方法。“手术中采取自体骨搬运技术,可有效避免生物污染的问题。在成骨搬运过程中,连接处也会生长出新生的骨组织,其粗细与周围正常骨组织均匀且一致。”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骨搬运”需要较长的时间,是一种慢性的愈合过程,需要患者有良好、乐观的心态配合治疗。

  骨髓炎危害较大 千万不可大意

  罗仲伟表示,像王大爷这样的患者不在少数。在遇到车祸或是其他伤痛后,患者的开放性骨折很容易会产生骨感染,随时都有引发骨髓炎的可能。“尽管可以应用手术清创术和长期抗生素的治疗,但慢性骨髓炎仍然易复发、病程长,这让患者苦不堪言。”

  他强调,对于骨髓炎,千万不可大意。需要在早期进行治疗,避免给身体带来严重伤害。急性骨髓炎会引起化脓性关节炎、病理骨折和肢体生长障碍等,此外还会产生一系列并发症,例如畸形、关节挛缩及强直等。若治疗不及时、不彻底,极容易转变为慢性骨髓炎。“慢性骨髓炎除了有局部肿胀之外,还会出现窦道、伤口长期不愈合等情况,不仅会造成患者肢体运动功能障碍,严重者还可发生肌肉萎缩,甚至需要截肢。”

  “有的患者刚发现患有骨髓炎时,只是局部轻微感染,由于不重视或治疗不当,仅几天或几周的时间就会发展成重度骨髓炎,甚至会威胁生命。”罗仲伟如是说。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