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患者静脉溶栓后又现再发闭塞 徐州市中医院神经介入团队紧急救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故事/徐州中医频道:日前,徐州市中医院急诊科接收了一位老年男性中风患者徐大爷(化名),来院时,徐大爷已意识不清、全身无力。

  急诊大夫接诊后,马上意识到徐大爷符合急性脑梗死静脉溶栓的症状,便第一时间按照急危重症患者接治流程接诊,并通知正在值班的郭春晖副主任医师。根据检查结果,郭春晖判断徐大爷在静脉溶栓时间窗内,“这种情形是脑血管疾病中最为凶险的状况之一,死亡率极高。当务之急是抓紧重新开通血管,否则每耽误一分钟,危险性就增加一分。时间就是大脑!必须马上进行静脉溶栓治疗!”

  郭春晖紧急联系各科室协同“作战”,争分夺秒为徐大爷架起“生命通道”。从徐大爷入院到开始静脉溶栓治疗,仅用时28分钟。一个多小时的溶栓过程十分顺利,溶栓完毕后徐大爷意识也逐渐清醒。此时,郭春晖才稍稍松了口气。郭春晖随后向史江峰主任作了病情汇报,结合徐大爷目前病情,不排除有再发闭塞可能,必要时需进一步介入手术。

  第二天早上,家人发现徐大爷再次出现嗜睡等症状,情况危急,郭春晖判断其血管出现了再发闭塞。头颅MRI+MRA显示其侧脑室旁脑白质变性、脑萎缩;颅内动脉粥样硬化,局部管腔狭细;左大脑中动脉闭塞,两侧胚胎型大脑后动脉。

  郭春晖紧急联系具有多年介入经验的史江峰,考虑徐大爷症状反复、加重,为大脑中动脉及分支代偿血管的再次梗死,根据血管条件和基础,进展为大面积梗死或梗死面积进一步扩大风险高,导致病情加重,出现脑疝、脑心综合征等,继发肺部感染等可能。

  在与家属积极沟通病情并告知手术风险后,史江峰紧急安排手术治疗。在麻醉科与介入科通力合作下,徐大爷的取栓手术进展顺利,生命体征逐渐平稳。

  专家表示,脑梗死致病因素多、发病率高、死亡率和致残率高、复发率高。突发脑梗死时,抢出来救治的“黄金时间”最为重要,无论是挽救生命,还是对于患者救治后的生活质量,早一分钟接受治疗就多一分希望。市中医院高度重视医院神经介入技术的建设与发展,近年来由史江峰主任带头组队,联合医院介入科组成一支年轻充满活力的神经介入团队,已经完成数十例神经介入操作,取得满意的临床效果。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