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专家郝晓园成功实施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 完美取出患者畸形瘤

  全程导医网 徐州矿总频道:29岁的陈女士哭着哀求徐矿总医院妇产科主任郝晓园陈女士在体检的时候,被查出患有卵巢畸胎瘤。这可把她吓坏了,她害怕做手术,更害怕还没结婚生孩子肚子上就落下难看的疤痕,所以一直拖着没有治疗。

  近来陈女士感觉腹部不适,听朋友介绍得知徐矿总医院妇产科主任郝晓园擅长微创手术。所以慕名前来就诊陈女士是一名白领,原本身材苗条纤细,近段时间却长出了小肚子,而且越来越大如怀孕一般。陈女士到医院进行超声检查后发现腹部一侧卵巢附近长了一枚直径13厘米的畸胎瘤

  当地医院医生告知盆腔内的畸胎瘤多为良性,但是也有恶化的可能,需要手术切除。但因为肿物巨大,建议开腹手术。开腹手术意味着肚子上会有一条十余厘米的蜈蚣疤痕伴随。爱美的陈女士接受不了,甚至拒绝手术。

  在朋友的介绍下,陈女士找到徐矿总医院妇产科主任郝晓园。陈女士只有一个要求:手术后不能在肚子上留有疤痕

  郝晓园耐心地向陈女士介绍了切除瘤体的几种手术方案

  传统是开腹手术切除,但是术后切口长,痛苦大,恢复慢,还会留下难看的疤痕。现在广泛普及的大家所熟知的多孔腹腔镜技术,相对开腹手术来说,损伤很小,只是在腹部留下3-4个指甲大小的手术瘢痕,这对于爱美要求较高的陈女士来讲也难以接受。

  因患者既往无腹部手术史,且存在明确的爱美需求,对手术刀口大小存在较大的顾虑,又对疼痛极度敏感,完善相关检查,排除手术禁忌后,郝晓园为她制定了一个新的手术方式——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

  郝晓园向陈女士解释:

  顾名思义,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手术中手术器械及设备经脐孔进入腹腔,利用脐部皱壁遮挡手术切口。经脐单孔腹腔镜技术是传统腹腔镜手术由四孔、三孔、两孔改为一孔后,角度变为零。这类手术难度大,对术者技术要求高,但术后恢复快,疼痛轻,住院时间短,医疗费用低且腹部没有明显疤痕

  见陈女士还有担心,郝晓园继续解释:

  脐部是人体唯一天然的瘢痕,各层连接紧密,且为腹壁最薄之处,无皮下肌肉脂肪组织,血管神经分布少,所以穿刺孔出血少,术后切口疼痛轻。单孔腹腔镜手术只需要肚脐处做一个切口,利用脐孔这一自然孔道作为穿刺部位,肚脐切口被撑开后直径可以达3cm,使得术中取出标本更容易。手术后的疤痕隐藏在肚脐内,以后腹壁上就不会留下手术的疤痕,美观是这样的手术较传统腹腔镜手术最大的优点。近年来,徐矿总医院已全面开展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成功开展了单孔腹腔镜卵巢囊肿剥除、附件切除、子宫切除、子宫肌瘤剥除术等手术几十例,得到了医生和患者的认可。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手术置入腹腔镜后这枚巨大肿物露出了庐山真面目。术中经肚脐的小切口处可清晰看到肿物,在腹壁切口保护套内直视下固定住囊肿后,切一小口,将囊肿皮牵至腹壁处,吸出囊内液,直视下取出囊肿实性组织,把所有的正常的卵巢组织都保留下来,然后用可吸收线缝合卵巢,止血、卵巢成形后,归位到盆腔。患者的生育功能不受任何影响。

  郝晓园表示,单孔腹腔镜对于医生而言,手术难度是增加的。由于所有的操作器械都经过单一孔道进入,操作空间狭小,器械之间相互交叉干扰,容易打架,即所谓的“筷子效应”。尤其是镜下缝合操作,多数时候只能靠单手进行。与此同时,术中器械易遮挡镜头,难以获得最佳的手术视野。因此,单孔腹腔镜对手术者的技术和熟练程度要求更高。郝晓园打了一个比喻:“想象一下拿着筷子通过酒瓶口夹取瓶内的玻璃球。”

  但是单孔腹腔镜有许多优点,其主要的优点之一就是它的美容效果。

  肚脐是出生后脐带脱落留下的疤痕,此处的手术切口可以被肚脐皱褶掩盖,术后疤痕不明显,更具有美观性。此外由于单孔手术中切口数量的减少,术后腹壁切口的疼痛会大大减轻。单孔腹腔镜手术中取出标本更容易。肚脐切口被撑开后直径可以达到3-4cm,使得手术中取出标本更容易,比如在输卵管妊娠手术中可以完整取出输卵管,而不用担心绒毛被挤压破碎;子宫肌瘤剔除术中可以通过“削苹果”的方式经过肚脐取出肌瘤组织,而不用使用旋切器。

  整个手术持续半小时,术中快速病理检验显示,瘤体为良性。手术出血量5ml,术后当天排气,下地活动无任何不适,术后第二天出院,完全没有留下疤痕。

  麻醉苏醒后,陈女士第一件事就是揭开被子看到自己平坦的小腹,仅在肚脐上贴着一块纱布,喜极而泣。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