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摘镜高峰 徐医附院眼视光中心提醒:全飞秒手术的适应症和禁忌症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暑期已至,徐医附院眼视光中心迎来了摘镜高峰期,矫治近视成为了很多莘莘学子高考后最想做的事情清单之一。其中既有想通过军事、公安、飞行员及空乘等热门专业视力体检的热血青年,也有想摘掉眼镜以全新的面貌拥抱大学生活的准大学生。

  那么目前最先进、视力恢复最快的近视矫治手术方式是什么呢?

  小伙伴们网上一查,当之无愧的就是全飞秒屈光手术啦!

  一、什么是全飞秒屈光手术?

  全飞秒屈光手术又称SMILE手术(微小切口角膜基质透镜切除术,Small incision lenticule extraction,英文缩写为SMILE)。手术使用飞秒激光,根据患者的近视和散光的度数、光学区直径等参数,在角膜基质层间进行2次不同深度的扫描,如同3D打印般制作一角膜基质层微透镜,手术者通过透镜周边仅2mm弧长的微小切口,分离并取出这薄如蝉翼的透镜,整个过程无角膜瓣,对角膜生物力学性质维持良好,避免了角膜创伤引起的像差变化,周边完整的解剖结构避免了对角膜神经的损伤,术后干眼的发生少。

  全飞秒手术优势:

  (1)飞秒激光,精准切削

  (2)术后视力恢复快、组织反应轻

  (3)无痛

  (4)无角膜瓣,对角膜生物力学性质维持良好,角膜抗冲击性强,军人、警察、运动员等需要对抗运动的人群尤为适合

  (5)无角膜神经的损伤,术后干眼少

  (6)长期视力稳定性高

  二、哪些人群可以做全飞秒手术?

  任何手术都是有明确的适应征和禁忌症的。全飞秒手术要求近视患者:

  ♦(1)年龄:18~50岁,对于度数稳定、将要满18周岁的患者可适当放宽;

  ♦(2)近视度数要相对稳定,近两年内每年近视加深不超过50度;

  ♦(3)术前要停戴软性隐形眼镜1周、硬性隐形眼镜1个月、角膜塑形镜3个月;

  ♦(4)排除眼部禁忌症(如圆锥角膜、青光眼、角结膜炎、严重白内障、眼底病等);

  ♦(5)排除全身禁忌症(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全身结缔组织疾病和免疫系统疾病、严重甲亢、未控制的糖尿病、精神疾病等);

  ♦ (6) 术前检查评估确认屈光度、角膜厚度和形态符合要求,以保证术后角膜不能过薄。

  因此严格的术前检查是确保手术安全和手术效果的关键环节。

  那么术前检查都包括哪些项目呢?

  • 裸眼远、近视力及屈光度数(包括散瞳验光)

  • 眼位及主视眼

  • 眼压测量

  • 外眼及眼前节检查

  • 泪膜及泪液测试

  • 后极及周边眼底检查

  • 明、暗环境瞳孔直径检查

  • 角膜形态学检查,包括角膜厚度分布、角膜曲率及角膜前、后表面形态检查等

  以上眼部检查符合条件后,就可以进行乙肝、梅毒等传染病学检查和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查,为手术做准备了。

  小贴士:检查时间约1~2小时,散瞳检查后4~6小时看近会模糊,因此检查当日避免自己驾车。

  三、手术前患者需要居家做哪些准备?

  1.遵医嘱提前点抗生素滴眼液和人工泪液(注意频次和药物名称不要混淆)

  2.切勿戴隐形眼镜(包括美瞳)

  3.避免眼部化妆

  4.认真固视训练(非常有助于您术中配合,完美的手术5分靠医生和机器,5分靠您的配合哦)

  四、术后患者需要注意什么?

  ♦ 遵医嘱使用眼药水;遵医嘱按时复查。

  ♦ 术后1周应避免脏水进入眼部,不要揉眼及眼部化妆;术后1个月避免游泳、剧烈运动及长时间阅读、看电子产品,防止碰撞眼睛。

  ♦ 术后避免吸烟、喝酒或饮浓茶等;少食辛辣食物。

  ♦ 术后宜多休息,勿熬夜,保持作息规律,可正常工作、学习, 避免过度用眼。

  五、重要提示

  1、如您报考专业需要通过视力体检,做近视手术一定要趁早,最好不要在体检前临时抱拂脚,要为眼睛术前、术中和术后恢复留有充足的时间以确保体检顺利通过。

  2、术后眼镜摘掉了可不是万事大吉,仍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自觉防范“电子杀手”;术前近视度数高于600度的高度近视者定期复查眼底。

  眼视光中心



  徐医附院眼视光中心是苏北地区最早开展全飞秒近视手术的中心,赵愈敏主任是苏北地区最早开展全飞秒屈光手术的医生,该中心目前完成全飞秒手术8000余例。中心赵愈敏主任、潘珊珊医生为资深的全球全飞秒手术认证医师,有着丰富的手术临床经验。潘珊珊医生曾获得全国“SMILE之星”优秀奖。

  徐医附院眼视光中心近视斜弱视专科门诊

  全飞秒手术热线电话

  0516-85802567;15351688533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