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妇幼保健院6.6“爱眼日”科普讲座 6月7日开讲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妇幼保健频道:2022年6月6日,第二十七个“全国爱眼日”,主题为“关注普遍眼健康,共筑‘睛’彩大健康”。近年来,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形势严峻,为了守护孩子明亮的眼睛和光明的未来,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妇幼云学堂将举办“爱眼日”直播活动。

  时间:2022年6月7日 9:30-10:30

  主题:关注0-6岁儿童的眼部问题

  讲师:宫相君

  专家简介:

  宫相君 副主任医师 硕士研究生

  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担任江苏省妇幼保健协会托幼机构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儿童心理行为学组成员。参与多项省市级课题,发表论文数篇。曾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进修学习,对儿童常见病诊疗、儿童生长发育异常、儿童早期发展、早期教育、婴幼儿养育照护指导等问题积累了较多经验。

  科普知识

  1.什么是近视?

  近视是指人眼在调节放松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屈光系统后聚焦在视网膜前,远视则是落在视网膜后。

  2.近视的类型

  低度近视:近视度数<300度(即-3.00D);

  中度近视:近视度数为300度-600度(即-3.00D-6.00D);

  高度近视:近视度数>600度(即-6.00D);

  单纯性高度近视:多在学龄期出现近视,度数进展快,成年后较稳定,不伴有导致不可逆视觉损害的眼底病变,常常伴有视觉疲劳。

  病理性近视:近视将终生进展,伴不可逆的视觉损害和眼底病变,并伴有眼轴不断地过度增长( >26.5 mm)。

  3.0-6岁孩子视力发育图表

  孩子成长过程中,眼睛的发育也是分阶段的。家长可以参照下面的表格,了解孩子视力发育各个阶段的情况。如有疑问或怀疑孩子有任何“不正常”的举动,都应及时咨询专业的眼科医生。

  4.近视形成的原因

  近视分为单纯性近视(后天性近视)和病理性近视,病理性近视与遗传关系较大,主要为单基因遗传。也就是说,在多种诱发基因里,只要其中一种基因被遗传下来,都会引起病理性近视。和病理性近视不同,后天性近视的遗传方式属于多基因遗传,在诱发基因相互叠加时起到遗传影响。

  5.科学用眼

  1.增加户外运动

  2.科学使用电子产品

  3.养成正确读写坐姿

  4.保障睡眠和营养

  5.提前预防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