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肿瘤内科护理组:肿瘤复发转移一般有这6个征兆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对于肿瘤患者来说,在经过手术、化疗、放疗等规范化治疗后,癌细胞会暂时被遏制,但肿瘤“卷土重来”的情况时有发生,所以我们一定不能放松警惕。当然很多人会对此感到非常困惑:我的肿瘤明明已经切除了,规范化治疗也结束了,为什么还会复发呢?这就要从肿瘤复发的概念讲起了。

图片

  1.什么是肿瘤复发?

  在肿瘤治疗后一段时间内检测不到肿瘤,但之后又发现了肿瘤,这叫做肿瘤复发。肿瘤复发有3种类型:

  ⑴局部复发:在原发部位再次出现了肿瘤。

  ⑵区域性复发:在原发部位及附近的淋巴结中发现了肿瘤。

  ⑶远处复发:在身体的其他部位发现了肿瘤。

  2.有没有治疗能保证肿瘤一定不会复发?

  答案是否定的。肿瘤患者经过治疗,尽管通过现有的检查手段查不到肿瘤细胞,但患者体内仍有可能残留一些肿瘤细胞,随着时间流逝,这些肿瘤细胞再次生长,从而导致肿瘤复发。

  3.肿瘤复发会有哪些先兆,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呢?

  ⑴体重下降

  体重下降是肿瘤复发转移的征象之一。肿瘤患者在经过治疗后,体重往往会保持平稳或者逐渐恢复。如果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并且变动幅度超过4-5斤,就要警惕肿瘤是否已经复发。

  ⑵疼痛

  癌痛是肿瘤患者的一个重要症状,对于新出现的、原因不明的、持续性疼痛一定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①骨转移:骨骼、关节的持续性疼痛,甚者出现病理性骨折。

  ②肝转移:肝区持续性剧烈疼痛,伴有食欲不振、消化功能障碍等,严重时出现黄疸、腹水。

  ③脑转移:持续性头痛,严重者出现喷射性呕吐,视力下降等。

  ⑶淋巴结肿大

  肿瘤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时常关注淋巴结的情况,我们可以多照照镜子或者用手摸一摸,尤其是颈部的淋巴结,一旦出现淋巴结肿大或肿块,很有可能已经发生了淋巴结处的转移。

  ⑷发热

  发热是肿瘤复发常见的一个警示信号。肿瘤患者常存在不同程度发热现象,如果体温持续上升达40~41℃,无面部潮红,皮肤干燥、四肢发凉时,应警惕肿瘤细胞是否转移到中枢神经系统。

  ⑸原发症状

  常表现为肿瘤患者病情稳定一段时间后,又出现与第一次确诊时相同的症状,或症状相同、程度加重,应警惕是否存在肿瘤复发且加重的情况。

  ⑹出血

  出血亦是肿瘤病人常见的症状之一。不同部位肿瘤,出血的部位也各不相同(见表1)。

  表1 常见肿瘤类型及出血部位

图片

  4.如何降低复发的风险?

  目前对于肿瘤发生转移的机制尚未完全阐明,因此早发现、早治疗仍然是关键所在。一般来说,肿瘤患者需每3-6个月到医院复查一次。除此之外,肿瘤患者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通过以下方式达到增强体质、预防肿瘤复发的目的。

  (1)正确饮食:多吃新鲜蔬菜瓜果、富含营养、易消化食物,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生冷油腻的食物。

  (2)适量运动:NCCN指南指出每周150分钟左右中等强度运动,或75分钟高强度运动,有利于维持身体机能处于理想健康状态;但需要注意的是,肿瘤恢复期患者运动时,应根据自身情况、循序渐进,以不感到疲劳为宜。

  表2 不同强度运动及其常见运动方式

图片

  (3)保持积极心态:保持良好、健康的心态,有利于预防肿瘤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