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矿总医院运动医学科佟磊:To"刘畊宏女孩"过度运动后果严重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徐州矿总频道:“腰间的赘肉咔咔掉,人鱼线马甲线我想要”。最近有多少人成为了刘畊宏女孩被《本草纲目》和《龙拳》“无情索命”,简单的动作和有趣的编排,让网络一个“燃脂操”健身直播火速吸引有着减肥欲望的男男女女跟跳。

  “燃脂操”虽好,可不要贪多哦不然“过度运动的尽头可能是骨科”

  直到接诊了三位运动损伤患者,徐矿集团总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佟磊才通过他们的口中知道了最近网上爆火的“燃脂操”。

  下班后佟磊认认真真观看了网上的视频,结合当天门诊患者的伤情,他认为:不遵循科学的运动方式,过度运动的尽头必然是见骨科医生。

  “健身之后是减肥成功陪闺蜜逛街看漂亮的衣服,还是来医院看医生,关键看健身方法是不是科学。”佟磊说。

  “运动健身不能一蹴而就”

  佟磊认为之所以很多年轻人会被这套燃脂操吸引有几个原因。因为居家生活,加上线下健身房不营业,“云健身”是被迫选择。“其实此前有健身习惯的人,应该不会受伤。最近接诊的几位患者全都是健身小白。”佟磊说。

  “Come on、Go、人鱼线马甲线我都要、练起来,腰间赘肉咔咔掉”……这些魔性的口号隔着手机屏幕都能让人荷尔蒙爆棚。极具煽动性的口号让很多此前没有健身习惯的人迅速被圈粉。谁不希望居家隔离半个月之后穿上漂亮的衣服以“脱胎换骨”的状态展现在朋友同事面前呢?

  但是不科学的锻炼方式,不一定能“脱胎”,很可能会“换骨”。

  “我接诊的3位患者都是被爆燃的口号吸引入坑的运动0基础女孩。”佟磊说,“对运动健身0基础的人来说,燃脂操的强度还是很高的。刚一上来就完全跟上节奏有一定难度。

  最主要的是运动健身0基础的人,本来动作就容易变形,在高强度的运动模式下,动作不标准、发力不正确,不仅达不到应有的锻炼效果,还极有可能造成运动损伤。”

  在佟磊接诊的3位患者中有1位是延迟性肌肉酸痛。“这是典型的平时没有运动的习惯,突然进行高强度锻炼造成的。”佟磊说,“运动健身不能一蹴而就,应该循序渐进。”

  “一定要做准备活动”

  佟磊接诊的3位患者,全都是打开手机投屏后立即进入高强度的锻炼。

  “在体育运动之前一定要先进行准备活动,这是小学生都知道的道理。围操场慢跑一圈、伸腰、压腿……想想中小学体育课哪一堂课不是从准备活动开始的呢?为什么长大以后就都还给老师了呢?”佟磊说,“在做任何运动前,热身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对平时缺乏运动、久坐人群来说,切忌突然参与剧烈运动。“运动小白”一定要做好热身准备,由少到多、循序渐进地开始练习,让身体逐渐适应。

  很多人误以为热身就是静态拉伸,其实这是错误的认识,如果只做一些静态拉伸,不仅达不到效果还有可能拉伤肌肉。热身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唤醒身体,增强神经对身体的控制,增加肌肉弹性,从而预防运动损伤。”

  “千万注意运动强度”

  佟磊提醒“云健身”的网友,千万注意运动强度。网络直播跳操的时间一般是晚上或上午,大家在练完后要注意休息。

  “千万要注意,刘畊宏健身操的运动强度不适合运动小白!不适合运动小白!不适合运动小白!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佟磊一再强调,“如果在跳操时跟不上直播中的动作速度和幅度,可以试着先降速、减幅度练习,等到身体逐步适应了再加速、加难度,一定要量力而行。

  平时运动少的人,在练习中要注意,如果专业的健身教练锻炼90分钟,那么自己跟着锻炼30分钟即可。在此过程中,建议有条件的人戴一个运动手表,时刻关注自己的心率和状态,一旦觉得吃不消,要及时停下来,不要硬撑。”

  骨科医生的建议

  要遵循“做好热身,循序渐进,量力而行”的原则。没有锻炼基础的人运动前没有热身,容易造成肌肉痉挛、肌肉韧带拉伤等后果。初始运动量过大则易导致乳酸堆积,出现腰酸背痛等软组织劳损。

  中老年人原则上不建议跟着刘畊宏健身操锻炼,特别是一些平衡及协调功能不好的中老年人。如果感觉自己60岁的年龄,30岁的心脏,想参与锻炼需要做好防滑防跌措施,否则容易摔跤,造成关节扭伤甚至骨折等严重后果。

  初练者以半小时为宜,逐渐适应后可以适当增加时长,运动爱好者每天健身也不宜超过一小时。

  “特别提醒,超重的人群运动时尤其要注意保护脚踝和膝盖,在进行跳跃部分的下落动作时,尽量轻缓。”佟磊提醒。

  运动完之后觉得肌肉酸痛,可以适当冷敷。健身小白突然高强度运动常见的情况是出现迟发性肌肉酸痛。因此,运动后像用一些圆筒物体来按摩肌肉的自我按摩、拉伸放松是不可或缺的环节,在缓解肌肉组织在紧张状态下形成的结节外,还有助于肌肉更快地恢复。运动后如有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