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无名,但我们应该记住每天十几万份核酸检测报告背后的他们……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疫情当前,每一位坚守岗位的人都是英雄,特别是在不为别人所见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的人们。

  “昨天做了多少?”

  “检验科完成十多万人次,感染性疾病科实验室完成11000余人次。报告已上传,准确无误!”

检验科

  这是徐医附院在每天医院疫情防控碰头会都要报告的数据。每天一万四千管、十几万人核酸检测,对于两个实验室来说,在现有的人员、设备和空间的条件下,已经是超饱和了。而自3月28日以来,他们已经在这样超强度的工作任务中,持续奋战了十多天。

检验科

  刚开始大规模筛检的时候,检验科主任马萍在科室微信群里发出院党委号召党员志愿者的通知,虽然已是晚上十点,但是立即得到科室人员的积极响应,“我报名”“我报名”“我去外地支援过核酸检测,有经验,我报名”……报名接龙连续不断。


  “看到报名接龙,总觉得眼角湿润。两年来,这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召集,大家每一次都是这样积极,不提困难,逆行而上!”马萍说:“我们检验科的人员,非常团结,非常友爱。我为拥有这样的团队而自豪!”

 

  “我们实验室的人员少,根据院党委的统一部署,我们就全员到岗待命,疫情就是命令,两年来我们已经形成习惯。”感染性疾病科实验室负责人张言超说。

  鉴于这次疫情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徐州市区已实施多轮核酸检测。每一次大规模采集之后,标本都要分批次汇集到各个实验室。接到标本后,检验人员就要开足马力,全力以赴。

  “要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大家除了简单的工作安排交流,就是埋头干活。我们希望把报告早一点发出,一方面尽早报告,一方面也让市民们能够安心。”检验科副主任徐银海说,他本人也已连续多日奋战在核酸检测一线。

  “只有看到了检测报告的阴性,我们才能放下心来,徐医附院的报告非常准时,但是我们不知道背后有检验人员那么大的付出,真的非常感谢他们,他们是默默奉献的英雄!”住院患者家属吴先生了解核酸检测的情况后如是说。

  “一定要表扬信息处赵会同志,因为检测系统和上报系统不是一体的,以前都是用EXCEL表格上传,出报告的速度相对较慢,还要反复核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赵会自己研究了好几天,开发了一个软件,让两套系统无缝对接,实现数据实时上报。”检验科副主任李世宝说。

感染性疾病科实验室

  他只顾着表扬同事,却没有介绍自己。他已是核酸检测战线上的老兵,多次前往外地支援抗疫,这次他更是住在了医院,十多天只回过两次家。与他一样有支援抗疫经验的还有李颖、冯倚帆、张帅、陈欣、张永根等人,现在都是检验战线的主力军。

  3月以来,检验科有3位同志长期在外支援,又立即抽调40人支援全市核酸检测工作。科室人员紧张、任务繁重,不少同志干脆直接整理衣物,住在医院,全天24小时奋战在核酸检测岗位,其他同志均自觉补位,承担起日常的工作任务。

  检验科有不少“双医职工”,有的两人都在徐医附院,有的爱人在其他医疗卫生单位,但也都奋战在抗疫一线。纵帅、张好良、王斌几位检验人员都是这样。他们说:“疫情紧急,人员紧张,这不是提困难的时候,孩子有老人照顾,一定会全力以赴做好工作。”

感染性疾病科实验室

  徐医附院感染性疾病科实验室在2020年初开展核酸检测,是徐州最早开展核酸检测的实验室。张言超、李强等工作人员都是核酸检测战线上的老兵,不管徐州是否有疫情,不管节假日还是工作日,一直默默无闻承担着这项工作。

 

  4月3日-5日,清明节三天假期期间,徐医附院核酸检测工作不停歇。据统计,检验科共完成34000余管标本、330000余人次的核酸检测,感染性疾病科实验室每天完成7000余人次的核酸检测。4月6日,假期之后第一个工作日,检验科完成1087管、6614人次的核酸检测,感染性疾病科实验室完成7642人次的核酸检测。

  徐医附院发的每一份核酸检测报告都有检验人员的坚守和付出,“大白”是对他们温馨的称号,也是对他们的信任和依靠。但是穿上防护服,他们就要持续奋战数个小时,汗水浸湿了内衣,口罩勒出了印痕,为了坚持到一个完整的班次,他们不喝水、不上厕所……他们以集体的“大白”形象,来书写默默奉献和默默担当……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