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父母,从改善睡眠开始——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的一个就医故事

  全程导医网 徐州导医纪实/徐州心理频道:关爱父母,从改善睡眠开始

  我妈今年60岁了,她曾不止一次跟我提到睡不着觉,而我也只是像大多数孩子一样随口应付,“你就是想太多了,要么就是在家太闲了,要不你养条狗吧”。总觉得她这个岁数睡不着就是更年期的原因,还有就是听了那么多人都说睡不着,便也没放在心上,不是个例就觉得没那么严重。而我妈本就不是一个喜欢给儿女增添负担的人,说了几次,见我不痛不痒的态度,便也不再提了。不跟我说不代表她就能睡得着了,她开始偷偷想办法,背着我去一些小医院抓药方喝,熬的又久又苦,喝得胃受不了。一计不成又出一计,去推拿,去按摩,甚至去听人讲课。直到近期让她来我家帮我照看孩子才发现她失眠确实是真的,晚上睡得晚,睡得又特别浅,稍有点动静就容易醒,醒了就在床上翻来翻去睡不着,还不敢有太大动静怕吵着我们,好不容易熬到天亮,双眼皮深得凹陷,晦涩难睁,浑身没劲。本想趁中午孩子睡了让她歇歇,却发现她从不睡午觉。她说,不能睡不能睡,中午睡了晚上更睡不着。尽管如此,她每天早上准是家里起得最早忙着早饭的那个。

  没有失眠过的人恐怕无法感同深受失眠的痛苦,我看着她焦虑憔悴的样子,决定带她来东方人民医院看看。我妈说,那是神经病院,带我去那看啥?我说这里不仅能看精神病,心理病、失眠、戒酒都能看,好在老太太人还算开明就跟着来了。我们挂的是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中医神志病科张鹏主任,保守起见,先从中医开始看起。张主任跟我妈聊得很愉快,说是体内阴虚火盛,开了半个月的中医颗粒冲剂,现在省事了,不用买一堆中药回家自己去熬,颗粒状的用水冲开就能喝,很是方便,而且中药副作用小。后来复查的时候,张主任建议再调整一下用药,不仅能帮助睡眠,还能缓解焦虑。同时他还对我妈进行心理疏导,要放宽心,遇到事情不要藏在心里,要多跟家人沟通,睡前喝点热牛奶、泡泡脚可以辅助睡眠。不要过度紧张孩子,不要剧烈运动,不要过度关注睡了几个小时,只要醒来有精神,不到8个小时也没关系。而我作为家属,自然也受到一番教育,不能把孩子扔给老人就撒手不问,老人带孩子白天就很辛苦,晚上就多陪伴父母和孩子。

  也不知药的作用还是医生的话起了作用,我妈的睡眠的确是改善了起来,用她的话说就是能睡着了,虽然距离每天8小时的睡眠还有点差距,但至少一夜能到天亮。能睡得着,精神自然好,心情也跟着好起来,我妈打趣道:“你别说,东方医院看精神病行,看失眠也行。”看着我妈脸上久违的笑容,我心里不是滋味,后悔没有早点带她去医院看病。总觉得失眠不是大问题,没必要小题大做,可以再拖一拖,等一等,总是自己工作忙不在身边就没有去关注她的健康。希望大家能够吸取我的经验,像小时候父母对我们一样去倾听,去陪伴,去带他们及时就医。

  关爱父母,从改善睡眠开始。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