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甲疝微创外科贾高磊提醒:预防甲状腺疾病,作息及饮食习惯要科学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甲状腺是人体最为重要的内分泌器官之一。徐州市中心医院血甲疝微创外科副主任医师贾高磊表示,有调查显示,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得甲状腺疾病,而且发病年龄也常常较为年轻。

  据介绍,女性甲状腺发病率之所以高于男性,除了女性雌性激素和孕激素可以增加女性患甲状腺的概率以外,女性的心理承受能力较弱也是重要原因。

  专家称,甲状腺疾病主要包括四类:单纯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功能改变,甲状腺结节及甲状腺炎。其中,甲亢、甲减、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癌等在女性中极为高发。

  一旦确诊甲状腺疾病,需要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措施呢?贾高磊说,只有出现甲减或甲亢时才需要进行药物干预。如果是结节,则无需太过紧张,因为大部分良性结节是不需要手术治疗。只有滤泡性肿瘤、嗜酸性肿瘤、合并甲亢的高功能腺瘤等需要手术治疗。专家称,结节的良恶性可以借助于体检、超声,细针穿刺等手段来鉴别。如果确诊为甲状腺癌,则需要及早接受正规治疗。

  甲状腺疾病预防方面,专家的建议是,保持良好科学的工作生活作息和饮食习惯,膳食均衡合理,缺碘地区要积极进行碘的补充;保持良好的情绪,克服悲伤、焦虑、痛苦、急躁的情绪;应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抗癌的能力;加强体检意识,开展群众性普查,有甲状腺癌家族史的人群要定期检查。

  如果体检发现存在甲状腺结节,饮食上不需要刻意补碘,也不需要刻意忌碘。保持心情愉悦,不把自己当“病人”,才是最好的养生之道。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