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童晶:发生高危行为2周后可初筛检测HIV

  全程导医网 名医访谈:日常生活,我们但凡有个头疼脑热,可以去医院挂号看病,根据病情接受治疗,可要怀疑感染了艾滋病该怎么办呢?

  据了解,徐州市现有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33个,分布于各级疾控中心、部分综合医院及妇幼保健机构,其中,各级疾控中心提供的自愿咨询检测服务是免费的。市民如果因为发生过一些高危行为,担心自己感染艾滋病,可以前往这些自愿咨询检测门诊进行咨询。2021年1—10月份,徐州市共完成各类人群艾滋病抗体检测1290504人次。

  徐州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科长童晶介绍说,如果市民本人愿意,咨询过后想要进一步确认是否感染,就可以进行检测。此时需要填一张《自愿咨询检测个案登记表》,这个登记表上需要记录受检者的个人基本信息,包括“是否有高危性行为”“是否做过检查”等问题。

  咨询检测门诊现场检测,属于快速检验,主要是抽血,大概抽2—3毫升的静脉血。抽血环节,对受检者没有过多要求,也不需要空腹。如果门诊快检出现可疑结果,就需要到徐州市疾控中心的艾滋病检测确证实验室进行进一步检测。据了解,实验室从收到样本到最终形成检测确证报告,一般需要5个工作日。当结果出来后,由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通知受检者。

  据了解,市民在门诊咨询时可以使用化名,但一旦确定需要检测的话,就必须提供本人身份证、进行实名登记。“实名登记和记录联系方式主要是对受检者负责,检测结果出来后便于进一步追踪随访。另外,我们有专人负责保管病人资料,任何信息只有医生和本人知道,不会向任何方面透露。”童晶如是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许多人对艾滋病感染的检测时间存在认识误区。有人发生高危性行为的第二天便来检测,但此时是无法检测的。这是因为人体感染艾滋病病毒后,需要经过一段时间后血液中才会产生艾滋病病毒抗体,在此期间HIV抗体检测呈阴性。

  因此,疾控专家建议,做艾滋病检测的最佳时间是在发生高危行为的2—6周左右。也就是说发生高危行为2周后可以进行初筛检测,如果结果为阴的话,则可以排除80%左右的感染率。如果6周后检测结果也是阴性的话,就可以排除感染。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