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性心律不是病,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专家教您判断心率是否正常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作为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心脏总是备受重视。“窦性心律”是心电图上经常出现的一种检查结论,它到底是不是正常的?

  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专家为您解答疑问。

  什么是“窦性心律”

  “窦”指的是窦房结,就是心脏的司令部,心脏也是在听到命令以后才会跳动。正常心脏的指挥部叫窦房结,由窦房结这个司令部发出命令后,形成的心脏跳动叫窦性心律。简单说窦性心律就是正常心律。

  那么,为什么医生不直接写上“正常心律”呢?其实,这是由于医学向来要求严谨,所以医学上面的描述往往是客观事实的描述,而“正常”两个字过于笼统,不符合医学“气质”。

  总而言之,如果你的心电图诊断上仅仅写的是个窦性心律,那可能确实没啥大事儿,至少说明心脏的起搏点是好的,不用过于感到恐慌。

  “窦性”后边最好别加字

  生活中,除了窦性心律,我们还经常能看到窦性心动过速、窦性心动过速、 窦性心律不齐等等说法。那么,这些是怎么回事呢?

  窦性心动过缓

  窦性心动过缓,简单来说就是心跳有点慢。一般正常人窦房结的频率每分钟60~100次,6岁以前的儿童可超出100次/分,初生婴儿则可达100~150次/分。如果窦性心率低于60次/分就称之为窦性心动过缓。但是由于冠了“窦性”两个字,说明它仍然是一个正常的节律。轻的窦性心动过缓没有任何表现,但是当心率过低(<40次/分),就会导致心、脑、肾等脏器血供不足。一般来说,窦性心动过缓如果没有任何症状,且心率不低于40次/分不需治疗。

  那么,出现“窦性心动过缓”我们怎么判断自己是否安全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团专家崔松曾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给出一个简单的测试方法:你去跑步、走楼梯,如果心跳能够上升到90次/分以上,基本上没什么问题。

  窦性心动过速

  和窦性心动过缓类似,只不过“过速”意味着心跳大于100次/分了,所以就称之为窦性心动过速。导致心动过速的原因有很多,如正常人体力活动、体位改变、情绪激动、饱餐、饮浓茶、咖啡、吸烟、饮酒等都可使交感神经兴奋,心跳加快。对于这种生理性的窦性心动过速,一般不需要治疗,去除诱因即可。但如果是因为病理性的因素导致的,并且伴有心慌、胸闷、气短等不适,需要给予药物对症治疗。

  窦性心律不齐

  造成窦性心律不齐的原因有很多种,不同的原因也导致窦性心律不齐需分类对待。

  呼吸性窦性心律不齐

  常见于儿童、青少年,多为生理性改变。这是因为,儿童、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新陈代谢比较旺盛,发生窦性心律不齐几率较高,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变得不明显,一般无需特殊治疗。

  非呼吸性窦性心律不齐

  多为病理性改变,常见于合并其他心脏病人群。

  由于病患本身有冠心病、心绞痛、风心病、瓣膜病、心衰等心脏病,都可能合并窦性心律不齐。

  这种情况下,治疗的关键不是心律,而是其他的心脏疾病。

  心脏,也没那么简单

  最后想要提醒大家的是,心电图对心脏的检查是有一定局限性的,窦性心律只代表心脏的电路系统运作正常,但不代表没有心脏病。比如心梗、心脏瓣膜疾病、心肌病、心衰等等心脏病出现时,都可能是窦性心律,但这时候都已经有心脏病了。

  所以,想要了解自己的心脏是否正常,需要心脏彩超提示心脏瓣膜正常、心肌正常、心功能正常,且心脏血管没有明确的狭窄,只有这样的心脏才能说是正常的心脏。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