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传染病医院张凤池:隐藏在美食中的致命危险

  全程导医网 徐州传染频道: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张凤池主任,在遇到这样患者:

        王先生(化名)怎么也没有想到,春节期间加工美食,差点丢了自己的性命。故事的起因是因为王先生想趁春节全家团聚的自行加工美味猪头肉,在处理猪头的时候划破手指,当天就出现得了发热,三天后出现了神志不清被送往医院,被确诊为“人感染猪链球菌病、脑膜炎”。那么什么是人感染猪链球菌病呢?

  人感染猪链球菌病是由猪链球菌感染人而引起的人畜共患性疾病。临床表现为发热、寒战、头痛、食欲下降等一般症状,重症患者可合并中毒性休克综合征和链球菌脑膜炎综合征。

  人感染猪链球菌主要途径是因接触被猪链球菌感染的生猪和未加工的猪肉制品,经皮肤破损的伤口或眼结膜而感染。是否能通过呼吸道气溶胶而感染人仍待深入研究。可以肯定的是目前尚无证据表明人感染猪链球菌病能在人与人间传播。

  人感染猪链球菌的主要源头是病、死猪,也有文献报道,一些病死的鹿、羊、鸡、鸭、马、猫、狗等动物体内也能分离出猪链球菌,只不过是否可以作为传染源尚待进一步研究。

  猪链球菌经破损的皮肤或黏膜进入人体,在入血液中可迅速生长和繁殖,可引起败血症,细菌随血液循环进入人体的各器官、组织,致多器官、组织发生病变。其潜伏期最短数小时,最长7天,平均2-3天;

  一、临床表现可分为以下几型:

       1、普通型:表现为急起高热.畏寒.头痛.头昏.腹痛.腹泻.乏力.不适。

  2、中毒性休克综合征:表现除上述表现外,出现菌血.败血.DIC指征,包括皮肤瘀斑.出血,血压下降,脉压差缩小,继而肝.肾功能不全,ARDS,软组织坏死。

  3、脑膜炎:表现除普通型表现外,有恶心.剧吐.颈项强直.烦躁.昏迷,脑膜刺激征 。

  二、对于人感染猪链球菌的预防,我们首先要知道哪些是高危人群:

  1、屠宰工。2、尸/肉加工者。3 生猪贩运者。4、饲养人员。5、其他接触病死畜人群。

  三、预防的另一个主要方面就是应采取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教育:

  1、发现猪精神萎靡.食欲不振,要及时请兽医。

  2、一旦猪患病死亡,要立即报告畜牧兽医部门。

  3、不宰杀.贩运.销售.购买.食用病猪和死猪。

  4、不乱抛乱扔病死猪尸, 对于病死猪尸应火焚或加双层漂白粉远离水源深埋。

  5、宰杀、 贩运、加工人员应穿长袖工作衣服,戴手套、穿高靴,注意个人防护,皮肤有伤者暂不从事。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